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3-25   阅读量: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工作时不我待!

  结核病以肺结核为主,通过呼吸道传播,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

  一、什么是肺结核?

  1.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2.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当前我国结核病流行形势严峻,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位居全球第2位,每年新报告肺结核患者约80万例,部分地区疫情依然严重,学校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耐药问题比较突出,患者医疗负担较重,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3.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二、肺结核是怎样传染的?

  1.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

  2.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3.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三、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1.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2.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四、怀疑患了肺结核应该怎么办?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我国各县(区)都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专门负责肺结核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

  五、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1.按医生要求坚持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2.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3.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六、如何预防肺结核传播?

  1.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2.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3.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4.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5.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九、我区结核病流行现状和相关减免政策

  我区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相对较高,目前区人民医院为我区结核病定点治疗医院,对结核病患者实施以下诊治减免政策:

  (一)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咳嗽、咳痰≥两周或痰中带血者):

  1.免费X线胸片检查一次;

  2.免费痰涂片检查一次(包括夜间痰、晨痰、及时痰三张痰涂片)。

  (二)诊断为肺结核的患者:

  1.可免费提供疗程为6个月(复治病人为9个月)的抗结核药品,即国家免费提供的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其余抗结核药品、护肝药品和止咳祛痰等药物费以及肝功、肾功、血常规、血沉等检查费用不属于减免费范围。

  2.疗程治疗期间免费检查三次痰涂片(初治病人为2、5、6月末,复治病人为2、5、8月末)。

  3.疗程结束时免费检查X线胸片一次。

  4.痰涂片阴性患者,免费做结核分枝杆菌核酸检查一次,核酸阳性者接受免费利福平耐药筛查一次。

  5.痰涂片阳性患者,免费做利福平耐药筛查一次。

  6.利福平耐药的五大类患者(慢性排菌或复治失败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涂阳结核病患者、初治失败患者、复发患者、治疗2个月末痰涂片仍阳性的初治患者)免费接受痰培养和其他一线抗结核药耐药筛查一次。

  7.免费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三)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接受筛查。

  (四)医疗保险报销政策:

  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可申请办理肺结核特病卡。申请办理肺结核特病卡后城乡居民治疗期间每年门诊可以累计报账1000元;城镇职工按医保政策的慢性病特病门诊执行。

  七、我国防治肺结核有哪些免费政策?

  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为第一次检查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痰涂片和X线胸片检查,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抗结核药物、治疗期间的痰涂片检查及治疗结束后的X线胸片检查。

  八、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肺结核患者?

  肺结核患者开始规范治疗2-3周,传染性会大大降低,大多数患者可在家里进行治疗和康复。关心且不歧视肺结核患者可以促进结核病的防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全社会都应关心和帮助结核病患者,共同营造没有歧视的社会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