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活增收“关键棋” ——区旅游公司带动天尺情缘景区村民增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03-16   阅读量:

天尺坪村民正在精心管护茶园。 (曾光全/摄)

  本网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

  3月10日,在海拔1200米的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生态茶园,贫困户夏明英、陈纯芳、靳世英等人正在精心管护茶园,为今年即将开采首季“明前茶”作好准备。

  夏明英、陈纯芳等5户贫困户是受村福勤劳务公司安排,在景区负责茶园管护、环境保洁等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当地人管当地”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自2018年8月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开园以来,区旅游公司在高标准打造景区的同时,按照“当地人管当地”的思路,通过企业与农业“联姻”,积极为当地贫困群众开辟就业门路,拓宽增收渠道,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挣钱。

  天尺情缘景区位于白马镇豹岩村天尺坪村民小组,平均海拔1200米。这里曾经是武隆最偏远贫困的村落之一。2015年前,天尺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06户,每年占一半以上劳动力靠外出打工挣钱,当时村民小组有贫困户15户。

  2018年8月,根据区委、区政府“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总体思路,正式启动白马山旅游开发,并率先完成核心景区天尺情缘景区的打造和对外开放。

  “在高标准打造天尺情缘景区的同时,我们致力于探索让旅游发展更好地惠及当地群众,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企业通过不断延伸和壮大旅游产业链条,开辟就业岗位,让当地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挣钱。”区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村民张明江以前主要以外出打工为主,全年家庭收入仅2万元左右,2018年,他家开起农家乐,当年就收入8万多元。

  在天尺坪,“张明江”们还有很多。每年夏季,到天尺情缘景区旅游避暑的游客在10万人以上,直接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等产业的发展。目前,天尺坪村民小组从事餐饮、住宿等经营的农户有30户,占农户总数的28.3%。

  土地流转+劳务收入

  助贫困户摘脱“穷帽”

  让本地村民参与景区环境日常管理和维护,是企业解决景区住地农民就业的又一途径。

  2017年9月,农业社57户农户以入股形式成立重庆福勤劳务有限公司,村民小组组长张明文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主要承接景区的茶园管护、道路保洁等工作,每年带动当地70户家庭劳动力就业。

  “去年,天尺坪村民小组实现旅游收入490万元,其中餐饮住宿收入110万元,参与景区管理劳务收入90余万元,采茶和土地流转等收入290余万元,农户户均收入5万余元。”天尺坪村民小组组长张明文说,目前,天尺坪仅有的9户贫困户,都在村劳务公司上班,每月平均有3000多元收入,加上每年季节性采茶收入近1万元,全都达到脱贫目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