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散文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2-26   阅读量:

  ◇黄建明

  一

  禁行,封城,停摆;

  蜗居,隔离,防控;

  武汉沦陷,湖北告急,神州大地新型新型冠状病毒阴霾笼罩……

  二

  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疫情无形的涌动,死水微澜,恰似一面偌大的镜子,每一个人都会在这面镜子前亮相。

  疫情指挥,医学专家,白衣天使,货车司机……

  他们是逆行者,更是勇敢者,无惧危险,无畏生死,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奔赴那浊流满地的疫区,运筹帷幄,攻克病毒,急救病员,运送物资,奉献大爱,谱写一曲曲壮美的诗篇,伟岸而崇高的身影赫然于眼前。

  相形之下,那些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变成逃离者,自己身处困窘,于他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惊慌失措,心存侥幸,东奔西撞,自私而丑陋的嘴脸暴露无遗。

  这面镜子,透射出人性的优劣、善恶、美丑;透射出人性的理智、意志、品质。

  三

  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我们做不了勇敢者,但可以呆在家里,静静地守候。就像子弹躺在枪膛里,虽然不能打击敌人,但不会误伤同胞,还会保护自己,至少大家都是安全的;也算是尽自己绵薄之力,为社会做一点点的贡献。

  四

  风,缓缓地吹拂,水,潺潺地流动。

  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我们可以变换一个角度思考,变换一种方式面对,变换一种方式生活;这样难得的机会,远离喧嚣,远离繁杂,远离浮躁,梳理好心情,放轻松心态,将时光拽入慢镜头的节奏,回头冷眼凝视走过的一步一步印记……

  五

  大门不出,小门不迈;

  亲朋不会,好友不见。

  尽管疫情还在蔓延,甚至有些肆无忌惮,我们只好蛰居在家,但隔离不隔心,隔离不离情;在后方通过电波,穿过网络,为前方勇士加油、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六

  今日长缨在手,明日缚住苍龙。

  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我们做不了勇敢者,但可以呆在家里,静静地守候,等待胜利的消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