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巡逻不停歇 守护平安在身边 ——记2019年第三届感动武隆人物高长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1-17   阅读量:

高长春

  本网记者 罗雪琴

  为了给广大居民创造一个更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6年来,他带着巡逻队员放弃休息时间不分昼夜的义务巡逻于长坝镇街头。他心怀正义、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他心系百姓,调解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深受百姓爱戴,他就是长坝镇治安巡逻队队长高长春。

  一个炽热的警察梦

  高长春是长坝镇鹅冠村的一名普通村民,47岁的他身高近180厘米,体重却只有70多公斤,虽然身体看似单薄,但身着黑色巡逻服的高长春却给记者留下了干练、精神的形象。十几年来,他不忘初心,一直默默地协助公安机关的工作,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甚至是直接帮助公安机关扭送犯罪嫌疑人,又或是帮助公安机关调解各类疑难纠纷。一提起为什么加入治安巡逻队,原本不善言辞的高长春,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14年(长坝)政府成立一支治安巡逻队,我便自愿加入了治安巡逻队,圆了自己一个警察梦,也想为人民群众办点实事。”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原来在高长春单薄的身体下还藏着一颗炽热的心,有着一个警察梦。加入治安巡逻队后,高长春就一直默默地协助公安机关的工作。又带领自己的队员们主动配合开展日常巡逻、协助化解民间纠纷、发现和制止辖区内违法犯罪活动,他们的工作也得到长坝镇居民和民警的一致认可。

  一次勇敢的斗争

  2014年10月的一天,凌晨3时许,高长春在家休息,听到家外面有异响,便起床观察。当时模糊地看见有一个人将一辆三轮车停放在不远处,关了灯向其家走来,因为高长春家的狗叫,那个人又折返了回去,并发动车子往白云方向驶去。高长春觉得此人行迹非常可疑,便不顾自身危险,独自起床出门驾车追赶,追出两公里后将该车拦下,拦下时,在三轮车里发现了很多油桶,还有塑料管、暴钳等物品,看了之后,高长春心里明白,这就是一个偷汽油的犯罪嫌疑人。于是,高长春电话叫来当地的村干部,然后同村干部一道将该人扭送到了派出所。后来经派出所民警调查,该犯罪嫌疑人为湖南籍人,当晚准备作案偷汽油。却没想到被人发现并抓住。另外民警发现,该犯罪嫌疑人驾驶的三轮车也是盗窃车辆。

  2016年9月5日,青年王某到长坝镇鑫顺网吧内上网时和网管发生纠纷,便堵住网吧不让其他人员上网。派出所民警在处警后,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但王某怎么也不服从调解。后来,高长春在得知这件事后,主动来到派出所,主动参予调解。在高长春的协助下,当事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协议并且握手言和。

  这样的事情,只是高长春平时生活的一个缩影,他心怀正义,在当地很有威望,人民群众都很信服他,他参与调解的纠纷往往事半功倍,这也是他平时的热情帮助他人建立起来的。

  一直默默地奉献

  “高长春同志是一名热心帮助群众和居民的人,他很喜欢公安事业这份工作,很有正义感。”长坝镇派出所所长窦光军说,高长春从参加义务巡逻队以后,带领巡逻队,近两年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30多起,义务调解各类纠纷百余起,为公安工作提供了帮助,也为长坝治安作出了贡献。

  从2014年起至今,高长春加入治安巡逻队已经6年了,6年2000多个夜晚,一直义务巡逻在长坝镇的大街小巷,护航一方平安。对于高长春这样放弃休息时间为居民服务的事情,妻子陈洪英表示,虽然很心疼他工作的辛苦,但还是很支持他。

  高长春拥有的优秀品质和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同样也受到同事的钦佩。尽管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无论哪一批,没有哪个民警不认识这位热心的老大哥。现在,高长春还加入了长坝镇的义务夜巡队伍,为长坝人民的平安,奉献着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接下来,我会和我的队员一起做好巡逻防范工作,一如既往地为长坝人民的平安保驾护航。”高长春说。

  你在哪里,哪里就有平安;你在哪里,哪里就有和谐。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你开展夜巡的初心;群众生活的安宁稳定,是你义务调解的动力。有你在,平安和谐就有保障,你是百姓的热心人,是平安社会的守护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