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安在敬老院 ——记2019年第三届感动武隆人物冉显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1-16   阅读量:

冉显文

  本网记者 宋陶珂 叶肖

  在仙女山镇石梁子社区有这样一个人,尊老爱幼、乐于助人、邻里和睦,他把敬老院的工作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的真谛,受到了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他就是2019年第三届感动武隆人物、仙女山镇敬老院院长冉显文。

  坚守岗位 天天都是工作日

  “不着急,您慢慢吃,吃了我帮您把碗收过去洗。”这个正在和老人交谈的人就是仙女山镇敬老院院长冉显文。今年49岁的他,为人淳朴善良,待人客气。

  2007年,仙女山镇石梁子社区建立敬老院,冉显文来到这里打杂,并慢慢的爱上了这份工作。2008年2月,冉显文当上了院长,将全部心思放在了老人身上,凭着自己的一股热情,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虽然冉显文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只要涉及到敬老院组织的相关培训学习,他都会积极参加。

  2008年10月,为了能更好的照顾老人的起居,他决定让妻子胡仁碧也来敬老院帮忙照顾老人,从那以后,敬老院就成了冉显文一家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工作日。

  “我看到这些孤寡老人,就想起我爷爷一辈生活艰苦,现在生活好了政策也好了,我想照顾这些老年人。”冉显文说,敬老院的老人大多是五保老人,对于他们来说,他就是老人们在这世上的唯一依靠,照顾好老人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冉显文如今已为9位老人送了终,此间照顾卧床不起、行动不便、脾气暴躁老人的例子数不胜数。

  “老人来到这儿,就是我的亲人,我不会歧视、放弃、抛弃每一位养老院的老人。”尽管大家都对他们的事迹夸赞有加,但冉显文却说自己只是一名“搬运工”,只是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搬运到老人们的跟前。

  无微不至 待老人如亲人

  在日常生活中,冉显文一家从不摆阔气,精打细算,用之有度,经常教育女儿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女儿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

  为了让老人们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同时节省开支,冉显文利用敬老院的闲置土地,开辟了一个小菜园,每天除了照顾老人,他还到菜园里打理着各类蔬菜。冬天天冷了,老人们习惯烤柴火,他就专门搭建了烤火炉。

  “我到这里3年了,这里就是我的家,在这里过得很开心,院长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像我们的儿女一般。”谈及冉显文,老人肖怀明连连称赞道。

  这些年来,冉显文夫妻俩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拿给老人买衣服、生活用品、看病买药等。有老人离世,冉显文就如亲生儿女一般为老人安排后事。冉显文对老人们的照顾,老人们都看在眼里,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乐于助人 邻里和睦关系亲

  2018年7月,冉显文邻居家的一位老人在仙女山镇被汽车擦挂,刚好那时候他的儿子和孙女都在重庆,不能及时到达。这时候老人的儿子就给冉显文打电话,接到电话后,夫妻俩就立马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区人民医院进行医治,并细心照顾老人,等老人的儿子到了之后,才回去休息。

  “他真的是对老年人很好,有的家里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在家,山上这些柴弄不来,他也是经常去帮忙。”邻居刘红莲说,有时邻里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在邻居需要帮助的时候,冉显文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

  像这样帮助邻里的事冉显文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了。他总是说这些都不值得一提,乡里乡亲的,应该互相帮助。在他的影响下,一大家子的人都非常团结,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兄弟之间、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

  冉显文的家庭是千千万万家庭中普通的一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正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了他们的不普通,他们的不普通却又来自于他们的朴实平凡,这样的家庭、家教、家风是值得广大家庭学习的。

  十二年如一日,在敬老院悉心照料数十位孤寡老人。省吃俭用,为他们付医药费,买生活用品。像对待亲人,为他们洗脸、梳头、刮胡须。无私的奉献,人性的温暖,汩汩流淌进老人们的心田。他们一家无愧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