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命运低头 “蹲着”也高大 ——记2019年第三届感动武隆人物何晓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1-16   阅读量:

何晓群

  本网记者 代斌

  “走不出大山,我蹲着也要向大山要生活”。在接龙乡小坪村,有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女人何晓群,她虽然双腿萎缩,行动不便,但是她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用她柔弱的肩膀为丈夫和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温情的天空。

  双手撑起家

  在接龙乡小坪村泉峰组,记者来到了何晓群的家。虽然天气有点寒冷,但是一大早,何晓群就和丈夫赵芝万在厨房里忙开了。

  3岁时,一次脑膜炎引发的高烧让何晓群从此瘫痪,无法站立,也无法正常行走,更没有办法去上学。如今,何晓群做起家务来虽然速度有些慢,也略显吃力,但是她依旧能够熟练地把这些事情做好。她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每周都需要生活费。在她的心里,自己苦一点,累一点没有什么,只要能让孩子过上正常家庭的生活,不去忍受别人异样的目光,她觉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在2019年,何晓群拖着瘫痪的身体养殖生猪,家里收入了1.2万余元。在2020年,她打算继续养猪,希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彻底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

  从贴在墙上的农户收入表可以看出,在2019年,何晓群一家的全年收入是26712元,人均年收入是6678元,已经在2015年年底脱了贫。如果按照她的想法和计划去做,明年这个小家至少可以增收1万元。

  疾病压不垮

  这两天,学校放假,大儿子回到了家里。虽然家里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何晓群宁可自己多做一些,也要让孩子看书学习。由于瘫痪,如果何晓群要上坡干农活,就只能让丈夫赵芝万把她背到地里。和正常人干活不一样的是,她在地里一干就是一整天,傍晚时分,丈夫再把她背回家。

  “像上坡干农活,我就会烙几个大饼饼,用保温杯装好,再背到坡上去,饿了就吃两个,喝一杯水,可以管一天。”何晓群告诉记者,晚上回到家后,喂猪、喂鸡、喂羊,打扫猪圈、鸡窝、羊圈,收拾屋子,擦擦洗洗,一天才算结束。

  “整日没得闲”的生活,对于两腿严重萎缩、重度肢体二级残疾、只能蹲着行走的何晓群来说是平淡家常。这样忙碌、不知疲倦的日子,她一过就是十几年。

  虽然疾病的折磨使她的下肢已经严重变形,但日复一日的劳作却让她的两臂变得更加结实,一双布满裂纹的大手粗壮有力。这个模样清秀、声音甜美,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女人说,“从来不敢让自己停歇下来。”

  “蹲着”也高大

  “每月我和两个孩子有920元的低保金、每月70元的残疾人补助,再算上两个在校生每年4250元的教育补助,这三项加起来可以给家里节省1.6万余元。”何晓群算起这笔账,虽然这些年的扶贫政策给她减轻了不少家庭负担,但是家里的困难还是不少,尽管她和丈夫每天都这样辛苦地劳动,生活还是过得比较拮据。

  何晓群的儿子赵春涛已经14岁了,在乡寄宿中学读初二。每周往返学校与家,步行需要3个小时,何晓群给的车费,他从来不用,每次他妈妈让他去乡里买东西,他从来不乱花钱,也不肯给自己买零食,小小年纪就知道妈妈爸爸不容易。他说:“妈妈为了这个家庭很不容易,为了我们,她吃了不少苦,在我的心中,妈妈‘蹲着’也高大。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孝敬他们,我一定会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何晓群笑称,“我也没教过他什么,从小就一直很懂事。”

  何晓群用辛苦的劳作换来家庭的幸福,用残疾的身体给予孩子们一片晴空,为了这个家,这个深居大山的瘫痪女人不知受了多少苦,可尽管如此,她还常常觉得自己亏欠两个孩子,希望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孩子们换来更好的生活。

  只要从何晓群家门口路过,就时常能看到一位勤劳、坚强的乡村女人,在屋里屋外忙前忙后,一步步挪出庭院,然后艰难地跨过台阶……

  她是一个蹲着也高大的人。身残志坚,从不向命运低头,幼时患脑膜炎,高烧后半身瘫痪。婚后,凭着坚韧的毅力,带领全家发展种养殖业,不等不靠,快速实现了脱贫致富。她获得“重庆好人”称号,是特殊人群自强不息的典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