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峥嵘岁月走来 用一生诠释使命与担当 ——记2019年第三届感动武隆人物田校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1-16   阅读量:

田校荣

  本网记者 王一竹

  他身体力行,将爱国教育和革命传统代代传扬;他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模范和风采。他负伤累累从战争中走来,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心系下一代。近日,记者有幸拜访93岁退伍老兵田校荣,聆听那段峥嵘岁月留下的故事。

  年少赴战场

  封锁线前火速入党

  1927年,田校荣出生在山西省武乡县邵渠村。1944年,年仅17岁的他在目睹日寇侵略、家乡沦陷的惨状后,毅然加入了革命。

  “1944年1月份参加革命,炸过日寇的飞机场、烧过日寇的军火库,打过安阳、沁洲和紫红口。日本投降过后内战开始了,1949年12月份,我随部队来解放武隆,武隆解放后我们就到了白马山和豹岩,在那儿打了一仗,我们牺牲了六名同志。”田校荣说,接着解放四川,来到重庆,最后辗转又回到了武隆。

  据有关部门统计,田校荣参加过的战斗就有320多场。战斗中他一共负伤9次,其中重伤3次,他的双手、双腿均中枪负过伤,至今左腿仍有弹头没有取出来。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随着战争局势的扩大和改变,田校荣也跟随部队征战大江南北。

  “我从小就接受武工队的培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宗旨。”田校荣说,在跟随部队南征北战的途中,他切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解救群众疾苦,解放全中国的初心和担当。

  1945年,田校荣接到命令,抱着必死的信念,在突破敌人封锁线前毅然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没有预备期的共产党员。

  退伍不褪色

  始终践行党员模范作用

  革命胜利后,1951年,田校荣被组织调到武隆,先后在羊角派出所、巷口镇供销社、百货公司、糖酒公司、武隆商业局、武隆人民银行、武隆工商银行工作,历任所长、局长、经理、行长等职务。每到一处,田校荣都不忘党组织对他的信任,不忘共产党员的承诺,坚持干一行爱一行,让多个濒临倒闭的单位起死回生,多次成为先进单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团结群众,把党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田校荣斩钉截铁地说。

  工作几十年,田校荣将青春与汗水都奉献给武隆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事业。虽然身居要职,但他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一身清白、廉洁奉公。

  退休不退色

  身体力行传递红色精神

  退休后,田校荣仍旧心系武隆下一代的成长,他走遍桐梓、鸭江、长坝、江口等多个乡镇的中小学校,给广大师生讲革命年代的故事。没有交通工具,那就自己走路,自备馒头干粮,不给群众添麻烦。

  “毛主席教导我们,下一代是我们的接班人,所以我退下来后,就应该把我所经历过的,了解的战争、生活,毫无保留地讲给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田校荣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跟党走,国家如此关心、呵护下一代的成长,他就更应该关心下一代。他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孩子知道和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让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扎根心里。

  不仅如此,田校荣还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先后无偿捐资2万多元,让更多贫困人家的孩子圆了读书梦。

  战斗中敢于冲锋,退伍后不忘初心积极工作,没有预备期的共产党员田校荣,一辈子都在践行他对党的承诺,真正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在战争年代出征,在和平年代坚守,载誉归来,仍旧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那一枚枚鲜艳夺目的奖章背后,那一张张铭刻时光记忆的照片背后,矗立的是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正直形象,留下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无私情怀。

  抗战时期投身革命。参加襄宜、挺进大别山、淮海、渡江等战役,亲历300多场战争,战场上火速入党。离休后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获得各级先进个人称号。92岁高龄的田校荣,用一生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