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城市功能 提高城市品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01-1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2020年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年”,做精做细城市提升行动和产城景融合发展,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区两会期间,城市建设依然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为我区城市建设献智献策。

  区人大代表牟其林:

  完善交通城市建设

  加强城区交通管理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区各种机动车、非机动车拥有量增长迅速,给城区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区人大代表牟其林认为,城区交通存在时段性拥堵,违章行驶、不遵守交通规则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是城市规划相对滞后,不能满足需要,且每年车辆增长迅猛,给城区道路通行带来巨大压力,再加上少数市民不守秩序,造成乱停、挤道、随意穿行甚至闯红灯等现象经常发生,特别是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现象十分普遍。尤其是芙蓉街道宏福酒店路段,受地形限制,交通压力大,成为上下班、节假日、高峰时段的堵点。

  牟其林建议,在城区芙蓉街道宏福酒店处规划修建一座“半立交桥”,同时,在适当位置规划修建一条“过江路”,形成交通循环线路,从而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增加一线交警的力量,提高对早中晚上下班、学生早中晚上下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交通堵点、乱点和交通违法突出路段的管控力度,集中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以扎实的工作成绩,良好的工作成效维护好安全畅通的市区道路交通秩序。

  区政协委员黄小平:

  创新建设模式

  加快立体停车场项目落地

  据统计,2019年,全区机动车保有量共68300余辆,其中城区17100余辆。城区已有停车场116处、车位11527个;在建停车场6处、车位2800个。

  区政协委员黄小平认为,由于武隆城区受建设空间和建设时间制约,单一的房产配套和平面停车场建设模式无法在短期内解决停车难问题,特别是区域性停车难问题。

  2016年,我区规划了3个立体停车场,其中桂圆路安居房和龙山公园入口立体停车场正在特许经营招标,油房沟停车场正在推进,但整体进度相对较为缓慢。

  黄小平建议,要确定责任主体,通过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协调机制,把立体停车场(设施)建设作为重点项目,明确项目完成时限节点,推进项目限时落地,尤其是已启动的桂圆路安居房、龙山公园入口、油坊沟3个立体停车场,责任单位应该加快推进,尽快落地。同时,在建设模式上,建议公共空间的特许经营与小区的自主建设模式结合推进,充分挖掘公共可利用空间,通过特许经营模式建设立体停车场或停车设施,或挖掘小区空间,通过引导业主自建停车设施增加车位,并通过特种设备审批方式推进项目落地。

  区政协委员代洪铭:

  现代科技+特色文化

  为旅游事业注入新活力

  20多年来,“武隆旅游”的成绩不容置疑,已成为重庆旅游的一面旗帜。

  代洪铭认为,近年来,虽然我区成功打造了一批成熟景区,也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但结合VR漫游、3D动画、全息影像等现代科技和文化融入已有旅游资源、景区、项目进行再造创新性不够,休闲观光、乡村体验、健体康养、科考探险等旅游产品中文化含量少,文化元素植入力度不够,文旅融合的项目业态极度缺乏。

  代洪铭建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批适合武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同时积极推进在建文旅项目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星际未来城、懒坝LAB、阳光童年、“金杯”抗衰小镇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提档升级度假区品质;加快推进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白马山仙女山乌江索道、东方明珠白马山高端文化休闲度假小镇等项目建设,切实丰富白马山旅游度假区文化旅游业态;加快推进归原、天坑寨子民俗村寨、“老街记忆”等特色项目建设,助推全域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形成文旅旗舰项目集群,为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真正让文化“活”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