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文化品牌推特色旅游 经济文化民生携手前行 ——2019年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发展“蓝图”亮点纷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1-09   阅读量:

石桥乡滨湖路美景一览

  本网记者 徐爱荣

  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是我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乡镇,不仅组建了以叶笛和唢呐为主的民族文化传播中心,还挖掘传承以酒庄、屠工、生态鱼为主的民族民俗文化。全乡民族、湖游、休闲、纳凉、养生、运动等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是鲜为人知的旅游、垂钓、休闲胜地。

  2019年是成绩斐然的一年,石桥乡在扎实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同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成果,围绕一环(环湖公路)两路(武务公路、天大公路),走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子,全乡经济社会取得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

  乡村振兴脚步稳

  “以前我在家就是种点玉米和土豆,农闲时就在周边打零工,日子过得很是艰难,后来乡里发展旅游业,我开始做餐饮业,现在年收入也有10万元以上,日子越来越好了。”谈起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村民罗祖林喜笑颜开地说道。

  近年来,石桥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芙蓉湖良好的生态和绝佳的景色,发展环湖休闲旅游经济,全面推进“休闲、运动,魅力民族水乡”建设。

  “2019年,我乡拟打造蔡兴坝芙蓉水巷乡村旅游点,贾角山、天池桃源2个避暑纳凉点。”该乡宣传委员范玉伟介绍,目前,蔡兴坝芙蓉水巷提档升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已完成场镇至芙蓉水巷的连接点农户风貌改造;贾角乡村旅游点已新建产业路1.5公里,改造风貌78户、修建文化广场1400平方米、停车场300平方米、安装路灯13盏,打造接待农家8户,安装健身设施21套;投入资金900余万元的天池桃源乡村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除此之外,该乡还投入90余万元,对环湖沿线53户农户院坝进行升级改造,新修花池3000余米;全乡改厕160户,同步启动对八角至天池村道公路沿线农房214户进行升级改造。民营企业禅山酒庄民宿版块也正在实施以品酒文化为特色的民宿改造。

  聚焦“三个一批”

  脱贫攻坚成效显

  2019年,石桥乡通过聚焦“三个一批”即帮扶一批贫困群众,完成一批民生项目,壮大一批特色产业来助力脱贫攻坚。

  范玉伟介绍,在帮扶一批贫困群众方面,该乡通过综合施策和精准帮扶,先后推送7批次24人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就业培训;组织实用技能培训4期,惠及贫困户228户;积极为贫困户争取5个公益性岗位,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在完成一批民生项目方面,该乡通过实施饮水提升工程,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82万元,新建蓄水池3口122立方米,安装管道7.9千米,惠及贫困户55户。同时,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为贫困户改厕214户。

  “我以前主要靠种植土豆、玉米和打零工为主,家境一直很贫困,在乡政府的帮扶下,我开始尝试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养殖山羊60只和牛10头,不仅成功脱贫,还过上了好日子。”谈及现在的生活,该乡天池村贫困户陈世兵眉开眼笑地说。

  在壮大一批特色产业方面,该乡引导贫困户积极响应全乡竹笋产业发展。目前,市级贫困村贾角村竹笋产业1650亩已进入栽植阶段。同时,巩固扶贫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按照股权入股农业企业方式,集中发展罗曼粉蛋鸡产业,贫困户可以获得分红。

  挖掘特色文化

  民族团结工作获点赞

  一直以来,木叶吹奏就是石桥乡苗族、土家族青年所传承和喜爱的传统音乐表现形式之一。2013年,石桥木叶吹奏入选武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6月入选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促进民族团结,该乡积极打造以“木叶”演奏文化为主的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将石桥中心小学校作为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将木叶吹奏引进校园。

  “我们通过张麒麟老师带动和指导,在学校成立了“木叶工作室”,并将木叶吹奏纳入课程教学。”范玉伟介绍,如今,校内80%以上的学生都会用木叶吹奏简单的歌曲,较好地进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

  不仅如此,该乡还充分挖掘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组建独竹漂、背篼龙队伍参加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选送的《背篼龙》表演项目荣获民运会二等奖。

  此外,该乡还组织民族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等活动,邀请重庆市民宗委专家学者专题授课,为全乡民族团结进步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弘扬民族体育文化,组织队伍参加区内外龙舟赛,并在历次比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