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论武装初心 以奉献承担使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27   阅读量:

  ◆ 罗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关键前提。

  围绕主题教育研讨读书班期间对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的学习,我浅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的体会和思考。

  一、坚持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

  (一)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本次主题教育是自己深入细致的“补钙壮骨”的理论武装学习,真正意义上从内心深处领悟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政治灵魂。作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用实际行动服务于桐梓镇经济社会发展。

  (二)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衡量干部是否有党性修养,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是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还要必须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指引工作,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三)进一步筑牢了宗旨意识。我们始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通过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得来的,践行好宗旨意识是党推进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得民心、顺民意,人民群众拥护的基石;深刻认识到践行好党的根本宗旨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必然要求,合格共产党员要具体落实在“做”上,共产党员要主动认岗领责,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四)进一步强化了担当作为。作为党员干部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为。任职一方,这是组织的信任、组织的安排,是党交给自己的任务,不论在哪里,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在深入群众当中做到心中有民,尤其是自己分管联系基层教育、就业、社保、医疗、民政等方面工作,涉及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要真正把党和政府保障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民生政策宣传好、落实好、执行好,才是做好工作的直接体现。

  二、坚持学用结合,查摆自身不足

  坚持从学习中找不足、找问题,通过7天的读书班专题学习,清醒认识到自己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有差距。在学深学实上还需加强,对新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精髓还悟得不够,还没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要还存在思想境界不高,思想僵化、观念保守,眼界不宽,坐井观天;学习不够主动,导致跟不上工作需要;对自己工作要求不高,拿不出实招硬招,干不出特色亮点;大局意识不强,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为长远发展考虑。

  (二)群众路线方面不深不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在行动上还有差距,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差距,没有切切实实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存在群众工作经验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站位不高,没有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群众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会、甚至不愿与群众打交道,疏远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有时对群众要办的事情不上心,办事效率不高。

  (三)工作作风方面不严不实。有安于现状、甘于平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思进取、精神不振,工作懒散、虚于应付,得过且过的现象;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拈轻怕重、挑肥拣瘦;作风浮漂,对工作谋划不实,推进不实,缺乏钉钉子精神,干工作三分钟热度;工作方法不实,有时对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细致、有走马观花现象。

  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本领

  (一)做到学深悟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结合实际,努力做到系统“学懂”,联系起来“弄通”,结合职责“做实”,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真正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二)做到明理笃行。要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掌握基本原理,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知识转化为智慧,将智慧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做事的智慧,上升为做人的品格,上升为党性修养,筑牢宗旨意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学以致用、狠抓落实,不能学用脱节。

  (三)丰富学习方法。要坚持把对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的学习摆在自己推动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学常学、以学促改,不断在学习中完善自己,增强自己的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要向书本学,以认真参加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读原著、悟原理作为平时工作生活的“家常菜”;要向同事学,注重与领导、同事之间的汇报、交流和沟通,积极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向他人学习工作经验;要向群众学,只有深入群众中去,与群众联系在一起,向他们交流学习,才能更清晰地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更清楚的对照问题,落实措施,增强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作者单位:桐梓镇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