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多奉献 牢记使命守“红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27   阅读量:

  ◆ 杨剑龙

  我区在9月10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正式在全区范围面向全体党员,重点是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主题教育。这是全区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再净化、心灵再升华、能力再提高的绝好时机,对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辨别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都有好处。

  守初心,首先要明白初心是什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党9000多万党员向全国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号召全体党员同志为之努力的铮铮誓言。对于我个人来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职人员,我个人的理解就是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履好职、服好务,一切都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我意识到自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准确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及各项政策。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党史、党章和党内的法规制度,增强自己的政治辨别力,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守初心,重在落到实处。守初心,最重要的是如何去抓好落实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过好两个关:一是权力关;二是利益关。

  过好权力关,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手中的公权力是用于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绝不能把它当成是私人财产。要想把它履行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来强化自己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其次是履行公权力要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活动。公权力的行使,要在阳光下;公权力的行使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作为共产党员还必须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树立规矩意识,为民服好务、解好难。

  过好利益关,需要有强大的自控力。面对利益的诱惑要能管得住自己的手、管得住自己的嘴、管得住自己的腿,这需要强大的自我控制力。要做到慎独,慎微,自警,自醒。其次是外界的监督,也是帮助过好利益关的一种手段。再高尚的人都有自私的一面,不让他的私心扩大,通过群众的监督,组织的提醒,能够起到作用。

  在具体的日常工作中,我在面对退役军人的来访诉求时,一直都能以平和的心态向他们解释他们想了解的政策,直面他们的困难,直到他们听懂满意为止;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满意,面对那些无理取闹的人,通过对他们讲政策、普及法律来进行劝导,尽量让他们也理解国家的政策,从心理上争取他们的理解。保证做到不推诿,不拖延,不糊弄。

  在利益方面,也能够做到清白做人。首先,我深知退役军人这个群体的不易;第二是我有我的爱国情怀;第三是我有我做人的人格;第四是我有良好的家庭氛围。

  现在,自己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公职人员,根据局党组的要求和安排,尽我所能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首先,要用服务的思想来做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一部分退役军人,他们为党和国家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或许某些退役军人不需要我们的帮助,但我作为一名服务人员,从思想上要先树立这种服务意识,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的问题。

  二是严格工作时间和效率。退役军人曾经也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接受过严格的训练和管理,时间观念应该在每一个退伍老兵的日常行为中都已经成为习惯。在这里工作,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上下班时间,保证比老兵来得更早一些,绝不能让老兵来等,能在工作时间内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在工作时间内解决的,留下电话,方便后面解决问题后及时联系,力争做到当日事当日毕。

  三是要及时把政策传递给他们。退役人员,绝大部分是优秀的。他们在部队接受党的教育多年。对党的政策是坚定的支持者和捍卫者,退出部队以后,可能因为家庭、生活等因素,没有及时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只要在有机会的条件下,我会身体力行去给他们解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让他们能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精神风貌,时刻保持一颗红心向着党的风采。

  (作者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