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职能定位 切实加强政治监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22   阅读量:

  ◆ 王军

  通过学习“党的政治建设”专题的各篇目,我认真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的具体部署,对党的政治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首先,政治建设是执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总书记指出:“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所以,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需要加强政治建设,其他国家的各个政党都需要并且都在进行政治建设。以美国为例,他们的民主党、共和党等党派,都制定了党的规章规范,都建立了组织架构,有明确的工作程序、活动方式进行党务管理。他们也会对党内的领导干部、其他人员进行管理,强调党的理念,惩治党内腐败等等。同时,为了他们执政党的利益,他们还会通过一些手段对影响执政党利益的问题进行干预。比如中美经贸摩擦,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实际上也不是单纯的经济决策和经济摩擦,更多的是美国政府通过这种手段,来实现政治平衡,打压中国及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巩固其全球霸主地位,以及美国执政党的利益。所以,从外部环境看,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命题,是非常有必要的。

  其次,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来看,也必须要加强自身建设。总书记指出,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其中,党的政治建设又事关党发展的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是政治指南针。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所以,必须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并且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来抓。

  二、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政治建设中的定位和措施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主要工作是政治工作,主业是政治监督。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有很强的政治属性。监督是政治监督,巡察是政治巡察,强调的纪律首先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开展作风建设,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其根本在于维护群众利益,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就是为了防范化解党面临的重大风险,清除党的政治隐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肩负重要政治责任,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就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定位,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属性,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具体到工作中,我认为应该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能力。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能够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整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

  二是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带头坚守“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必须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出表率。同时,还要紧扣党章和宪法赋予我们的职责任务,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共同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要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我们所有工作的始终。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执行党章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区上下政令畅通。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扎实抓好四风整治,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单位:区纪委监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