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吃螃蟹”的第一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11-18   阅读量:

查看蟹笼

肥美大闸蟹

生态养殖场

沧沟乡养殖基地

 

  本网记者 付琳眉

  在武隆,提到大闸蟹,第一反应是樊霞,而非阳澄湖。

  10月29日,樊霞启程前往河南洛阳。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养蟹达人的她,应邀参加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

  “现在正是大闸蟹成熟上市的时间,你一走这么多天,屋头怕是要乱成一锅粥哦。”同行的友人打趣道。

  “今年不愁订单不愁蟹,他们只管出货就行,我放心得很,不得乱。”樊霞笑着回应,言语中底气十足。

  是什么让樊霞有如此底气?

  尝 鲜

  1991年出生的樊霞,是一个典型的90后女汉子。

  2011年,高中毕业后,樊霞随父母一道去了杭州,在父母经营的火锅店当免费劳动力,每日的工作是负责刷碗、洗盘、切菜。

  “难道这辈子就当火锅店的洗碗工?”日子久了,樊霞内心不甘于被困于几平米的后厨间,无数次问自己:我能干什么?要做什么才能养活自己?

  然而,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面对未来,樊霞一片茫然。

  2011年冬天,樊霞随父母到朋友家吃年夜饭,那是一顿正宗的杭帮菜。有一颗“川菜胃”的樊霞吃不惯清淡口味的杭帮菜,直到一盘清蒸大闸蟹上桌。

  “好香啊。”樊霞眼前一亮,立即剥开一只蟹,鲜嫩的味道引得她直咽口水。一口气,樊霞吃了10只大闸蟹。

  大快朵颐之后,一个问题突然冒了出来:重庆和苏杭地区纬度差不多,都处于长江沿线,且在长江上游,工业污染小,生态资源丰富,有好山好水,是不是也能养殖大闸蟹呢?

  心动不如行动。随后连续3天,樊霞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到网吧查找资料,了解大闸蟹的生长特性、养殖条件、养殖技术等等。

  经过查询,樊霞发现中国最有名的大闸蟹就是阳澄湖大闸蟹,而且苏杭地区养蟹经验丰富的前辈大有人在。

  2012年4月,为了一探究竟,樊霞只身前往苏州。

  取 经

  为了省钱,樊霞住在位置比较偏远的小旅馆,每天乘坐两小时的公交车去到各农贸市场打探行情。

  “为什么到处都没得大闸蟹呢?”在苏州待了3天,樊霞连一只大闸蟹影子都未能见到。

  在农贸市场,樊霞向摊户求教,却因对方觉得妨碍了自己做生意而把樊霞当作脑袋有问题。到了第四天,依然还是未见大闸蟹身影。天气也突变,大雨顷刻而下,无助的樊霞一个人坐在旅馆附近的广场上急得哭了起来。

  “小妹,你怎么了,要不要坐车?”就在此时,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

  得知樊霞情况后,这名男子立即帮樊霞联系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大户徐永杰。怀着忐忑的心情,樊霞决定跟随该男子前往去找徐永杰。

  “你会绑蟹吗?知道蟹吃什么吗?”一见面,徐永杰提出的问题让樊霞无言以对。

  尽管樊霞是抱着诚心来求学的,但是一看她啥都不会,徐永杰只当是小孩“搞了耍”,便不再搭理樊霞。

  “既然来了,我就不会放弃。”于是,樊霞在附近找了一份超市的工作。

  7月的一天,下班路上,樊霞发现一家永杰大闸蟹店铺,以为是徐永杰家的。

  樊霞本以为能按图索骥求“真经”,与徐永杰取得联系后,才发现有人侵权,假冒徐永杰的商标。樊霞灵机一动拿出手机拍照取证,帮助徐永杰圆梦解决侵权事件。

  经过此事,徐永杰看到了樊霞真心求学的一片诚心,也默许了她到养殖场参观学习。

  机会难得必须珍惜。只要一有休息时间,樊霞就奔到养殖场,主动做各类杂活、粗活、重活,从不说一声脏、怨一声苦。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一个月的观察、考验,樊霞终于打动了徐永杰,正式被他收为关门弟子。

  创 业

  近两年的时间里,徐永杰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养蟹技术和经验倾囊相授,樊霞也争气,每天孜孜不倦、通宵达旦的用心学。

  2013年12月,基本掌握大闸蟹养殖技术的樊霞决心回乡,在武隆尝试养殖大闸蟹。

  然而,20岁的农家妹子要创业,谈何容易?让樊霞“头疼”的问题也接踵而至。

  第一个难关就是养殖场地问题。因为武隆地处山区,池塘都少有,更别提像苏州那样的大水面了。

  到哪儿去找适合的养殖场地呢?

  在拨通114阳光热线后,樊霞找到了区农委水产站,并将自己的需求告诉时任站长李来刚。随后,便同水产站技术人员一道奔走在26个乡镇间,寻找最适合养殖大闸蟹的水源水库。

  “樊霞,找到合适的地方了。凤来乡六角水库,面积达300多亩,水质达标、水草丰富,还有充足的钙、铁等微量元素,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2014年1月,樊霞接到来自水产站的电话兴奋不已。

  但笑容瞬间即逝,最头疼的资金和人员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爸、妈,我要把阳澄湖大闸蟹引回武隆,养成武隆大闸蟹,我有信心,请你们支持我。”樊霞是这样盘算的:动员爸妈关掉杭州年收入20万的火锅店,卖掉爸妈在江口场镇上为自己购置的新房,全家总动员一起养蟹。

  “投入那么大,而且有风险,你一个女娃儿,要翻好大的浪嘛?”“我们都没技术,全部身家都投进水塘塘里,万一失败了,连翻身的机会都没得了,你想清楚哦?”

  对于家人的反应,樊霞早有心理准备,但却没有半点退步和犹豫:“事业是干出来的,我年轻,应该奋斗和打拼!”

  倔强而又坚定的樊霞最终说服了家人,变卖房产掏空腰包凑齐启动资金,再动员爸妈到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水库边开荒、安营扎寨,正式开始艰苦的创业之路。

  带 动

  2014年3月,樊霞投入第一批25000只蟹苗。10月,大闸蟹成熟了。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属于优质大闸蟹。”过硬的蟹肉品质让樊霞的大闸蟹销售一空,当年产值即达到35万元。

  可观的经济效益让樊霞更加坚定了养殖大闸蟹的信心和决心。

  2015年,她又投下10万只蟹苗。

  樊霞的这一举动让周边的村民有些“眼馋”,不少人开始打听如何养殖大闸蟹。

  而在樊霞心里一直有个理念: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富大家一起富。

  于是,樊霞当即决定采用“公司+基地+蟹农”的经营模式。由樊霞所成立的水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提供优质蟹苗、水草、饵料等生产资料,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再签订保底回收协议统一销售,为老百姓减轻负担风险。

  五年来,水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了火炉、凤来、庙垭、黄莺、沧沟等多个乡镇的养殖面积达2000亩以上,养殖农户达500余户,其中农户平均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不仅如此,依托大闸蟹养殖开展乡村旅游节,各大闸蟹养殖基地周边开办农家乐5家以上,解决就业200余人。整个大闸蟹产业链更是带动500多人通过养殖大闸蟹脱贫致富。

  今年年初,樊霞独自接过连续亏损3年的沧沟乡大田村养殖基地,成立武隆区秋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新团队,找准失败原因,重新开始。

  经过调研,樊霞决定采用使用小(面积)、精(养)、高(产)模式,引进微孔增氧设备,配备3种水草混合喂养,扎根养殖基地,与工人同吃同住……

  付出终得回报。今年大田村80亩养殖基地,有三分之一的裸蟹达到了4两以上,且销路通畅,收获满满。

  虽然叫响了武隆大闸蟹,但樊霞还在思考:作为新农人,自己还要转变思维,进一步优化养殖模式、强化运营管理,从农业到产业,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建立西南地区标准的大型大闸蟹养殖基地,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和创业的机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走过5个春秋,也许,这就是樊霞的底气!

  (本版图片由付琳眉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