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丹青颂武隆 ——品读肖中胤画册《丹青武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11-06   阅读量:

 

  ◇郑立

  这是武隆画家肖中胤一生的矻矻以求。

  以真善美的丹青,为武隆立碑。

  以精气神的画笔,为武隆喝彩。

  清水涟漪,珙桐森森,在武隆山水的细微,辨认古杉的元气,簇拥古柏的苍翠,在羊角碛、三潮水、天生桥、砚台石、漂水岩的记忆,生命的长势自带向上的品质,弹拨凝固的季节。

  白月与丽日,本色和初心,画意的清浅,在龙溪、梦冲塘、盐井峡、大溪河遽然转身。时间是一只知更鸟,鸣唱着隐形的歌谣,在恒远的凝眸里,光焰灼灼。

  茂林大野,高峡深壑,酣畅淋漓的画页,虚化于葱绿与苍青的背景,留香的花草,傲雪的虬树,绝色的圣灵,以枯荣为美。

  一颗艺术的匠心,承载着时间的磨洗,直抵一千三百余年的根须,完成了武隆静美再生的定格。

  从一根根银发萃取的画境,走进武隆磅礴的山水。

  从一滴滴汗水结晶的梦幻,醉入武隆澎湃的气韵。

  秋山若澜,月白风清,在写意和造境之间,磨杵山水之骨。

  黄桷临风,麻柳清溪,在质朴与古拙之间,迎迓天地之灵。

  刘秋佩故里,李进士故里,在抽象与写实之间,蒸腾雨雪之魂。

  从五月的杜鹃出发,走向十月火棘的艳红,春风浩浩与秋实累累,交换着时光开阖的密码。心灵之钥,打开了智慧之门。

  翘首雪峰石林,回望关桥明月,漫入松岗烟霞,归于云漫峡江,归于溪山云深,归于大自然的虔敬。

  品读一部生命的画册,品读另一种意义的飞翔。

  随楠木古风,独立红尘,倾听风声止于道法,止于山水的阔大,止于大美同源的恒定。

  山水如幕,画笔如椽,大美无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