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落实群众观点群众路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06   阅读量:

  ◆ 邓维敏

  习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到2019年7月16日在内蒙古考察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7年间习总书记在考察报告中共42次提出: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提出,对共产党人的工作目标要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全国人民的要求: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努力来创造。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赵家乡党委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对象,我们已经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在学习中我们紧紧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进行主题教育时,主要抓好“五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乡党委要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的认识。不搞形式主义学习,不急于求成,要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每次都要有新进步、新体会。保证在7天集中读书班学习中,每周集中学习1-2天,每学习一次,每人都要形成纸质心得存档,供后期学习“回头看”,明确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村社研究调查,做好调研资料的收集整理,找到找准问题,挖深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个班子成员分领域查找,切实调研人民群众所反映的重点领域与突出问题,利用主题教育契机,为群众解难题、干实事、谋幸福。调研资料需要形成正式报告,汇总重点难点,集中研讨处理,明确党委委员在检视问题面前不留情面。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针对问题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必须完善,该堵塞的漏洞必须堵塞,从严从实解决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纠立改,不能拖延,不能敷衍。我乡目前存在督查工作滞后的情况,部分办室工作慵懒散,建议相关同志加大最后4个月工作跟踪督查。督查工作要以解决当前群众最关心的修复大田角水毁桥、水库管理权争议、大坪部分群众急需硬化出行路等问题为重点突破口,明确以学习促进为民解难题。四是抓领导学习到位。乡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带头学完规定篇目,带头调查研究。每个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拟出1-2个调研课题,带头检视问题。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多形式、多渠道的检查问题,由领导干部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达到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提出的五个方面具体目标,明确学习效果明显促全乡工作有新气象。五是抓清正廉洁作表率落实到位。乡党委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自觉践行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良好作风典范,在全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既要强化党委成员的初心意识与使命担当,将清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也要加强乡党委班子对党纪党章的学习,使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明确领导清正廉洁带领全乡作风更上层楼。

  我们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群众路线。时时刻刻紧记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赵家人民谋幸福,为赵家发展谋出路。全乡干部更要把初心体现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实在行动中,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保住优秀乡镇荣誉,争立党委三等功,让赵家乡再获嘉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单位:赵家乡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