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我的状态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06   阅读量:

  ◆ 陈吉生

  党的十九大强调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强调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起点,是做好党的事业的必然要求,也是能否完成“两个一百年”目标关键所在。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以党章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自己,以无我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推动统一战线工作融入大局,服务中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坚定政治信仰。我们的党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的党。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每一个党员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这一目标不是敲锣打鼓,喊喊口号就能实现,途中也不会是“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顺风顺水,它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探索、拼搏,经历无数挫折、失败才能最终实现目标。在这个漫长过程中,意志不坚定、信仰不执着,就会迷茫、困惑,甚至会落后掉队。通过深入学习,强化了宗旨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做到初心不忘。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二是进一步认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使“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对党忠诚、为党奉献”成为行动自觉。

  二是学深悟透讲话,有力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它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当代我们的宏伟奋斗目标,并深刻阐述了为实现这一目标要走什么样的路,怎样布局,用什么理念去发展推动,如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用什么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指引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学深学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是我们统一战线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服务好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具体到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坚持“两岸一家亲”,拓展同台湾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加强同海外侨胞、归国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三是坚守规矩纪律,做合格党员。“铁匠的儿子不怕火花”。统战工作清贫、辛苦,但能更好地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在自身建设上要再下功夫。要以实际行动向合格党员标准看齐,自觉做学习上的表率,遵规守纪的表率,敢于担当的表率。做到“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在学习中,要比谁学得认真、彻底、系统,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得好。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党的规矩、纪律和宪法法律。注重自身道德养成,牢牢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在各种考验面前始终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意志坚定;在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严谨认真,作好表率。

  (作者单位:区委统战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