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秀芙蓉 水润画卷 ——芙蓉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11-04   阅读量:

清理河道内违规农作物

铲除小广告

清理信息栏

种植树木

捡拾垃圾

整洁的乡村道路

  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看沙鸥舞再三,卷香风十里珠帘。这里山川秀美、风光如画;这里产业兴旺、物产丰饶;这里人文和谐、百姓安康,这里是乌江之畔、生态明珠——芙蓉街道。

  芙蓉街道成立于2018年2月,辖9村5社区。街道地处乌江北岸,依城区沿江铺开。境内依山傍水,四季分明,石联河、老盘河、苏家河逶迤分布,注入千里乌江,滋养了沃野良田。东山箐、尖峰岭两大屏嶂,撑起了山的伟岸巍峨。滑翔伞带你圆梦飞翔,投入蓝天的怀抱。漫步乡村林间,赏荷花、品龙虾,清风为伴,松涛相闻,体会人生清闲逸趣,山水、田园、乡村、城市和谐共生,城乡共美。

  走好“生态优先”路子

  人居环境改善首先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改善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当务之急。街道一班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围绕水污染、水生态、水安全问题,结合“河长制”工作,定期开展农药污染排查、河道污染整治等专项活动8起;围绕畜禽污染,在禁养区拆除集中养殖12处、居民散养鸡舍7处;围绕农村垃圾治理,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收运,设置800个垃圾箱;开展退耕还林8000亩、荒山造林1500余亩、经济林改造3500亩、开展843亩三峡后续植被恢复项目;常态化做好城区背街小巷的日常保洁,基本实现从面上控制污染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

  打好“三清一改”战役

  人居环境整治无疑是一场革命,需要向长期形成的陋习宣战,是一场人人参与的广泛战役。为了打好这场战役,街道提出“每月评比、季度比拼”的工作方案。每月由各村提出10户以上整治对象,通过“三定三勤三比”开展“清洁之星”评比(三定三勤三比即物品定位摆放、畜禽定点饲养、卫生定时打扫;勤捡拾、勤打扫、勤换洗;比行为习惯、比实际成效、比群众公认)。重点做好“五必看”(庭院必看——庭院绿化美化,让人赏心悦目;卧室必看——床铺床单整洁,衣物折挂入柜;厨房必看——餐具干净卫生,摆放整洁有序;厕所必看——有独立卫生间,无异味和蚊虫;圈舍必看——保持良好通风,干燥整洁无臭)达到“四美”标准。

  在每月评比的基础上,每个季度再确定一个村集中接受检验,通过召开现场会、入户察看、座谈评议等方式比学赶帮超。对评比结果第一名的村颁发先进红旗、奖励工作经费1000元,对评比最后一名、得分80分以下的村颁发灰旗,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从而达到街道上下一盘棋,协同作战的局面。

  做好“公序良俗”文章

  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光靠外力约束不是根本办法。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强化内生动力,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才能一劳永逸。芙蓉街道开展了以旨在净化社会风气、改变生活陋习、美化生活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为目标的 “芙蓉之星”创建活动,活动以评比孝顺之星、贤德之星、清洁之星、守序之星为核心内容,通过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激励,调动群众广泛参与。街道还结合新时代文明讲习站成立流动宣讲队,通过集中宣讲、村民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卫生习惯、文明风尚等。同时,各村居还组织干部党员、村(居)民代表成立芙蓉红心志愿服务队、人居环境攻坚队等,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重点区域整治,树立了良好的正面引导作用,为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提供了保障。

  漫漫征程路,拳拳壮志心。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旷日持久的深耕细作,需要坚定信心勇往直前。聚沙成塔、点滴成海,今天我们的每一分努力,都是绘制芙蓉秀美画卷的重要一笔。江山图卷待绘就,芙蓉胜境等你来!

  (本版图文由芙蓉街道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