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露脚踝会降低抵抗力 当心诱发关节疾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0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即将入冬,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走在街头,不少市民都已经穿上秋衣秋裤,可仍有不少爱美人士,为追求时尚靓丽,身着短裙及九分裤,直接将脚踝裸露在外。

  脚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23岁的市民罗小姐十分烦恼,最近,她常常因为感冒、发烧,严重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区中医院内科主任栾小平多次接诊后,为她找到了病因,“罗小姐每次就诊虽然裹着厚棉衣,但往往身着九分裤,搭配一双时髦的短靴,将脚踝都裸露在外。”

  栾小平介绍,脚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脚踝这一部位看似不起眼,却是联系两个心脏之间的重要接通枢纽,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但外部只覆盖了一层单薄的软组织。

  “寒气侵入体内,其他身体部位可能受到连动损害,引起感冒,特别是对女性来说,易造成痛经加重、宫寒等现象。”栾小平告诉记者,低温可能伤到关节,阻碍气血循环,导致关节冷痛、局部怕冷、伸曲受阻等。同时,裸露部位可能产生冻疮,出现局部青紫、瘙痒、溃烂等症状。

  寒冷天气露脚踝 容易引发关节疾病

  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所以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天气寒冷的季节把脚踝露出来的话,有可能导致踝关节疼痛、甚至是腿寒。

  对此,栾小平建议,除了夏天,在春、秋、冬季都不鼓励大家露脚踝,因为“寒从脚下起”并不只是针对冬天而言,即使是夏天,如果在空调房间内时间较长,也要注意脚踝、膝盖、肩部等关键部位的保暖。

  脚踝虽然并不起眼,却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中医认为,在寒冷阴雨的天气露脚踝,易导致寒湿入络,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等一系列痹症。这些症状可能“潜伏”至中年才发作,而一旦发作,除了引发剧烈疼痛之外,更可能导致患者无法行动。

  栾小平再次提醒,根据气温适当地增减衣物,不要太早把脚踝和颈肩部露出来,以免造成关节受损或者感冒。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锻炼,保持好心情,注意合理的饮食搭配,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