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前先给“身体”洗个澡 养生从说“不”开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0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付琳眉

  近日,武隆阳光明媚,平均气温在20℃以上,市民纷纷走出户外晒太阳。但是,下周五是立冬,正式进入冬天后,气温将有所下降。而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开始降低。

  “冬季养生以养藏为本。顺应这种变化,可以在入冬前给身体的各个脏器洗个澡。”区中医院内科主任栾小平说。

  清清肠胃忌辛辣

  “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干燥了,我的牙龈这几天经常流血,肿起来了,嘴里面感觉干得很,还有点便秘,难受得很。”家住建设西路的孙小姐最近备受困扰,因为上班的原因,她平时运动量少,又爱吃辛辣的食物,平时没多大感觉,进入秋冬季后身体“闹脾气”的“症状”格外明显。

  针对如此“症状”,栾小平解释道:秋冬季天气干燥,加之现代人嗜酒、嗜食辛辣食物,极易形成胃火,表现为口干口臭、牙龈肿痛等。此外,天气渐凉,人们运动量减少,肠蠕动减缓,也容易发生便秘。

  栾小平说,萝卜性味辛、甘、凉,归肺、胃经,有胃火者可榨汁饮用。同时,她建议便秘者可以多食用猕猴桃、火龙果、香蕉等润肠通便的水果以及含有高纤维素的蔬菜和主食,如菠菜、南瓜、油菜、红薯等。

  洗洗肝肺重保养

  “进入深秋,肝肺肾等脏器特别要注意保养。”栾小平说,秋季燥邪偏盛,人们常常会表现出心情烦躁易怒、口腔溃疡、口干、尿黄等症状,这是肝火旺的表现。而秋季的湿热之邪易伤及肾阴,使得肾脏蒸腾气化功能失职,湿邪无法祛除,致水液聚积,表现为眼睑、四肢水肿,下肢浮肿尤甚。同时,秋季的雾霾天气较多,对肺脏的影响也较大。

  栾小平介绍,秋季清肝火,日常可以用金银花、合欢花、菊花、玫瑰花泡水喝。同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自我调节清肝火,遇事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及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

  “秋季养肾,要从脚做起,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极易受寒气侵袭,所以深秋开始就要注重足部保暖。”栾小平说,为了让肺能够轻松起来,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可以多做深呼吸,适量运动,以增强肺功能。

  适量进补不乱吃喝

  随着冬季的到来,记者发现城区内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类补品套餐、搭档。

  “很多人认为冬季是一个进补的黄金季节,于是在冬季到来时大量食用补品。其实冬季只要适当进补就行,因为冬季主要在于闭藏,不是外泄,过度进补反而适得其反。”栾小平说,冬季养生除了不乱补以外,还要注意不要乱吃、乱喝。

  一到秋冬季,麻辣火锅汤锅等店的生意也持续火爆。“冬天吃上一顿火锅安逸得很,出点汗会让人感觉很舒服。在喝点小酒暖暖身,巴适。”市民吴先生笑着说。

  “在冬季应该以补养阴精为主,以平和而滋润的饮食为主,禁忌大量大热和大寒之品,以免损伤脾阳,影响脾胃运化,破坏消化系统。同时,白酒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也会耗散人体阳气。还有不少年轻人喜欢饮料也是此类,含糖高,过多饮用饮料会损伤脾阳,导致消化不良。”栾小平介绍,冬天养生应顺应自然规律,遵循“藏”字,阳气内收,精气固藏,为来年春季的“春生”做好充足的准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