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乌江大桥上见证落日的爱情(外一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10-23   阅读量:

  ◇黄建明

  夕阳西下,一江春水西流去。

  落日的余晖,照射到乌江江面上。一抹斜阳,映红那一江缓缓流淌的春水,落日与江水交相辉映,连成一片,宛如舞动红纱巾的少女,在风中摇曳、欢悦、奔跑……

  柔和的江面,波光粼粼,映射出熠熠的斑斓。

  那满江的波光,亮闪闪的,仿佛是可爱的小情人,钻进江的眼眸。时而嘻戏,时而打闹,时而玩皮,时而嗔笑……

  江边的路,江边的草,江边的花;江边的石,江边的人,江边的楼宇;江上的鹤,江上的桥,江上的舟;还有那天边悠远的隐隐的山脉……

  朦朦胧胧之中,微微暮色的导演,淡淡白雾的装点,落日编织的霓裳,华丽的大幕徐徐拉开……

  一个在苍穹,天马行空;一个在大地,胸怀坦荡。

  那绵绵的江水,那多情的落日,好像一对缠绵悱恻的情侣,热恋着,追逐着,猛吻着……那羞涩的落日,心醉了,脸红了;那腼腆的江水,变软了,变柔了……

  江水张开宽大的胸间,落日一头醉入江里,一场旷世宏大的爱情潮流涌动。

  这是恒古久远的爱情,不知缘于何时,也不知道止于何时……

  然,我在乌江大桥上见证落日的爱情。

  安放在我心里的那些石头

  我抵达乌江边,徜徉五里长滩,与那些久违的,熟悉的石头约会,或低吟,或对视,或亲近……

  在我看来,那些石头不同于普通的石头。你二百三四十年前,面对上天的翻脸,在云子山天崩地裂的追赶下,伫立于江边,凝视风雨沧桑,守望古镇的兴与衰,起与落,成与败。

  五十年前,与你隔江相望,那山野放羊的牧童,或欢或笑,或喜或忧,或哭或泣;明媚的天空下,蜿蜒的小道,闪动着学童机灵的身影,一个个脚印奔向远方。

  四十年前,一个青春少年,与你不期而遇,亲近你的身躯,摸爬滚打,扛起你的同伴,走进校园,垒砌知识的殿堂。

  三十年前,一个而立的青年,与你檫肩而过,搭上载着梦想的航船,闯荡江湖,打拼人生。

  十年前,一场大雨冲刷着大地。磅礴的大雨,撼动了云子山的腰身,古镇面临新的挑战。成也萧何败萧何,历史的宿命,乾坤的轮回。你为古镇捏了一把汗,为古镇哭泣,将雨点变为泪水,流入江里。

  三年前,一个夜晚,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古镇面临巨大的危险,险情急迫……于是,万人避险搬迁,犹如奔腾的浪涛,席卷古镇的大街小巷。

  昨天,我走进古镇的废墟,拖着沉重的脚步,缓缓地靠近你,依偎你,拥抱你。

  刹那间,泪花湿透着双眸,剧烈的疼颤抖着心房,波涛撞击着眷念的情怀,一步一回头,一步两回头,一步三回头……仿佛告别如胶似漆的恋人。

  在我心间,你跃动起来,有了灵魂,有了生命,有了情感,有了温度。

  在我心间,有一个专属的位置,分明有你的棱,有你的角,有你伟岸的身影。

  无论何时何地,你我合二为一,我在你就会在,你在我就会在。

  我想,你我一定是前世有约,今生初心不改,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是古镇永远的守望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