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方山水动我心 ——来自世界各国的华裔文艺家和部分国内文艺家武隆行有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10-21   阅读量:

周励

  这里的风景具有世界级水平

  我游历了130个国家,到南北极6次,来过重庆5次,但我过去却从未听说过武隆。接受到邀请后,我在网上查阅武隆的资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景区这些称号,于是我兴致勃勃的推掉一切工作来了。

  游览仙女山、天生三桥、白马山等地后,我只能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惊艳。这里的风景具有世界级水平,应该向世界宣传,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欣赏大自然的神来之笔。

  我曾参观过斯洛文尼亚及其他国家的类似于芙蓉洞的洞穴,但芙蓉洞内的景象真正是让人叹为观止,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庞大,还因洞内钟乳石的种类五花八门,非常丰富。从宏观到微观,从碳酸盐类到硫酸盐类,囊括了世界各类洞穴近30余个种类的沉积特征。气势磅礴的石瀑和石幕,光洁如玉的棕桐状石笋,璨然如繁星的卷曲石和石花让人眼花缭乱。

  我见过那么多的溶洞,却从未见过芙蓉洞这般壮丽的。

  朵拉

  武隆之美如香水

  此次来武隆采风,对我而言,是一个不期而遇的惊喜。

  与其他旅游地不同,武隆所展现的美并不是单一的、片面的,而是如香水一样,有层次、有韵味的,仙女山的大草原就好似香水的前调佛手柑般,是青绿、带着大自然独有的清新气息裹挟而来,带人醉入绿意,眉头自然舒展开来;而天生三桥又忽地掀起了高潮,是芍药、是玫瑰、是茉莉,三重奏的花香一浪接一浪绽放,又恰好的诠释了天生三桥古道驿站、高山流水,于水石交融间在我心里激起层层涟漪,让人嘴角不经意便笑意满满。

  短短的8天行程,我参观了很多地方,每个地方或壮观、或神奇、或优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绿色”。站在任何一个地方,放眼望去,满眼苍翠。这是大自然的颜色,也是代表着“未来”的颜色,我希望,武隆在现有的“绿色”基础之上,还要着力打造城市的“绿色”、老百姓心灵的“绿色”、行为的“绿色”,让武隆在产城景相融合的基础上,让“绿色”得到更好呈现。

  陈瑞琳

  恋上仙女山

  这次来到武隆给我一种藏在深山人未知的感觉。我以前特别喜欢庐山,这次来到仙女山我感觉自己已经移情别恋了,我在这一带看到的风景远比中国其他地方要漂亮得多。

  我知道有很多的国际朋友都还未曾听说武隆,但武隆不论是从地形地貌、历史文化,还是从风土人情以及自然风景等方面来看,在世界上可以说是非常少有的。我们观看了“印象武隆”,里面有很深厚的地方文化,它把川江号子、武隆人的历史、武隆人经历的苦难,还有武隆人顽强奋斗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所有人都看得热泪盈眶。希望通过我们的笔触向世界各地宣传武隆,让更多的国际友人知道武隆、了解武隆,并前来亲眼目睹武隆刚柔并济的人文风情。

  关于武隆的作品,我知道有人选择写“印象武隆”,有人选择写仙女山,而我目前最想要写的是“太极”。中国文化讲究阴阳平衡、阴阳和谐,武隆的山川、江水是我见过将中国阴阳太极融合得最好的地方,最能体现中国文化这个根,于是萌生了描写阴阳文化在武隆的体现的想法。

  

高关中

  不一样的乡村旅游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我对武隆知之甚少。2015年因为采访杨武能教授,写关于他的传记这个机会,第一次有幸游历武隆的山水。当时的武隆还是县,而如今已成为区,且由曾经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风景区两块金字招牌变为现在的三块,荣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块金字招牌。我查阅过,在全国大约仅30个地方取得这个称号。能同时拥有三块金字招牌在全国来说实属不易。

  一个地方的交通建设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再次来到武隆,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武隆交通建设的巨大变化,整个城市、乡村的交通网络更加发达,路况明显改善。今后仙女山机场的建成投用以及高铁站的规划将进一步助推武隆旅游业与国际接轨。

  对于武隆全域旅游的发展也是我很感兴趣的。以前武隆旅游业的发展基本上是围绕仙女山、天生三桥等景区做文章,这次武隆之旅我还看到,如白马山天尺情缘风景区、和顺镇四眼坪风车等,旅游的视角在不断地延伸,乡村旅游的发展在不断地巩固,旅游业作为武隆支柱型产业的地位,也给国内外游客带来了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朱文辉

  武隆,一旦遇见便是一眼万年

  我是从瑞士过来,在来之前,我只是从电视、新闻、网络中看到过关于中国风景的报道。但是,从不知道在重庆、在武隆,竟有宛如人间仙境的地方。此次受邀采风,仙女山、天生三桥、天坑地缝、芙蓉洞……都给了我数不尽的意外之喜,我惊叹于这里的风光美景,竟丝毫不亚于瑞士阿尔卑斯山系的山水风光。

  正如刘禹锡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武隆,恰恰有高山、有流水,既有“龙”也有“仙”,让长居此地的凡人沾染上了仙气,正是这份仙气与当地的人文、自然景观相结合,让人一旦遇见,便一眼万年。

  “不来仙女山终身遗憾,来过仙女山终身震撼!”我这才明白了“仙女山”这个名字的含义——这分明是仙女下凡的地方,我想这里一定是常年云雾缠绕,生怕鸟一飞、树一摇、风一吹,就惊醒了“她”,惊醒了这个遗落在人间的“仙女”。

  这股“仙气”也将化为我写作的动力,嵌入我的字里行间,让更多人认识这个有山有水有灵气的地方,感受“她”的仙气与魅力。

 

 倪立秋

  武隆,一个来过就忘不掉的地方

  武隆——这是一个我来过便再也忘不了的地方,在这里,我才体会到了“喀斯特地貌”的壮丽之处。三座天然石拱桥呈纵向排列,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平行横跨在于河峡谷之上,将两岸山体连在一起,这种世界级奇特景观足以让我惊叹不已,没想到,在雨天的天生三桥,更是别有风情:这天然的独特景观,深陷“十”字天坑,气势磅礴的山水从悬崖飞泻而下。我用手机将每一个瀑布镜头都一一录了下来,有的像薄雾,有的像水帘洞一样,水顺壁而下,像新娘披纱、像一张流动的山水画毯……视觉上的冲击直晃眼底,同时,耳边回响着的山泉、瀑布流动的声音,一首美妙的大自然的交响乐浮现脑海,让我非常震撼。

  武隆,打动我的不仅仅是天生三桥,辖区内的诸多雄奇景点也让我深感震撼;另外,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理念让我耳目一新;城区、景区社会管理的新气象、干部民众精神面貌的变化所展示出来的自信,更让我惊奇和由衷高兴。

 

 孙小平

  武隆之美兼揉雄壮与细腻

  我曾从哥哥的口中听说过武隆,大概十几年前他与美国规划协会前来重庆做规划时曾经到过武隆,从他的描述中我得知武隆的景色非常的漂亮。我生活在欧洲,曾觉得欧洲无论是山水风景还是人文景观都无人能及,但这次来到武隆后改变了我的想法,武隆的景色绝不逊色于阿尔卑斯山、罗威峡湾等欧洲的这些著名景点。反而相比之下,武隆的景色除了拥有雄壮、旷野的感觉,还飘浮着一缕热带的细腻与柔谦。

  游览了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和白马山等景点,后面两者更符合我的口味。原以为我已经看够了世界的美景,但是到了武隆,它的山水、它的雄伟、它的细腻带给我的视觉冲击让我很震撼,尤其是这里植被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是其他地方无法与之匹敌的,算得上是世界一流的景色,关键之处在于如何更好的将它宣传出去,真正打响“世界的武隆”这个口号。

  武隆旅游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反季节做旅游,把旅游旺季延长,将现成的资源更加合理的利用起来,将安全做得更加细致入微,助推武隆旅游经济迈上新台阶。

 

 何德惠

  画中景成了眼中画

  我出生在重庆,90年代初,我有两位大学同学的故乡在武隆,据我所知,那个年代,这一沿线的城市面貌和老百姓的生活状态都还处在一个相对比较贫穷的阶段。时隔几十年,再次来到这一带,亲眼看到武隆的变化特别大。如今的武隆变成很现代化、繁华的一座城市,让人非常惊艳。短暂的几天行程,武隆人热情洋溢、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精气神也感染着我。

  早就听说过仙女山,之前也看过天生三桥的图片,因为欧洲的自然资源是比较单调的,看到天生三桥的图片时,就觉得这简直就是奇观,亲眼目睹后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么壮观的峡谷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它就像是被天上坠落的繁星砸出的印记,坑内天福官驿的整体建筑风格很好的融入到了自然景观里,那种感觉就像是古老的电影片亦或水墨画里的风景在现实找到了实物。

  这次武隆之旅,不仅扩大了我的创作范围,也丰富了我艺术资源的积累。如果有机会创作关于“纤夫的爱”这一类的小说,或涉及到故乡的体裁,可能会把武隆的人文风景写进去。

 

杨 悦

  于俊秀山水间揽风情、觅人文、寻灵感

  我特别喜欢武隆,一方面是因为我的祖籍在武隆江口镇,另一方面是受我父亲杨武能的影响,我自小便对纤夫、茶盐古道、哭嫁等武隆民族文化故事有浓厚兴趣。这一次,近30名文艺家走进了我的家乡,于俊秀山川间揽风情、觅人文、寻灵感。从开始踏入这片土地,大家的赞美声不绝于耳,工作人员饱满积极的工作状态、武隆独有的喀斯特自然景观、街上路过的笑容满面的老人……每一名文学工作者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对我们家乡的自然资源、文化历史、风土人情展开了不一样的解说,大家的所感、所悟、所想都以摄影、诗歌、散文等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出来。武隆这块山水宝地,令大家的创作灵感如泉涌般喷泄而出,这是让我颇为自豪的地方。

  此外,与多年前来武的感受不同,由于仙女山、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印象武隆”实景演出,家乡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数年时间发生了沧桑巨变,更是在今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方神奇的沃土上成为现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