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石榴籽”散发团结奋进光芒 ——我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10-21   阅读量:

我区2019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现场

木叶吹奏

少数民族歌曲演唱

竹竿舞

特色农产品销售

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杂技表演

  本网记者 史坪萍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各族人民团结、友善、和谐的美好图景。

  我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幅员面积2901.3平方公里,辖27个街道乡镇,其中少数民族乡达4个,全区近42万人口中,居住有苗族、土家族、仡佬族等近13个少数民族。

  近年来,我区着力打好民族文化牌,推动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并努力将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天池苗寨,浩口苗族仡佬族乡蜡染技术、田家寨,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木叶吹奏、独竹漂,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天星古寨、马厂坝田园综合体项目、芦笙吹奏等民族特色景点景观及文化打造成武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各民族特色景点与丰富的文化相结合,让武隆大地变得神奇而美丽。

  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我区主要有13个少数民族,其中苗族、土家族、仡佬族人口数量较大,主要集中居住在石桥、文复、后坪、浩口4个少数民族乡。”据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市民宗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智力倾注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不仅如此,我区还将各惠及少数民族的政策一一落到实处,在每年由区委统战部举行的专题培训班中,少数民族乡的代表都赫然在列。为了积极打造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区委统战部也多次组织考察队伍前往四川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学习参观。

  与此同时,我区各少数民族乡还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示范村寨、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张麒麟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石桥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在深入开展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方面,通过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协调相关部门帮扶等措施,切实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解决困难、增加收入。每年组织专门经费并动员社会力量,对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受灾家庭和村寨进行慰问和扶助,帮助渡过难关。

  同时,我区还首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武隆背篼龙》获得全国二等奖。

  强力打造民族村寨

  9月17日,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天池苗寨正式开寨,首批游客也感受到了这个市级深度贫困乡的少数民族文化魅力。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工作的积极推进,文复苗族土家族乡铜锣村冉家湾天星古寨、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天池苗寨先后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天池苗寨是目前重庆市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传统居民建筑群之一,已有数百年历史,所建房屋大都以井干式、吊脚楼为主,穿斗式实木结构、一律飞檐、斜面、小青瓦,工艺精湛,古色古香,还获得了“国家绿色村庄”“重庆市特色景观名村”等称号。

  不仅如此,我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浩口蜡染、仡佬村寨田家寨独居特色,乡村特色生态产业老鹰茶、杨梅初具规模,打造了民俗文化与田园风光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加快了步伐。

  “对于已经打造开发出来的特色村寨,我们要积极的向外推出去,对于有价值开发的村寨,我们要做好考察调研,进行保护性开发。”据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4个少数民族乡正在将特色村寨发展建设与文明创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发展等同步推进,形成了推进特色村寨发展的工作合力,挖掘内涵,做足“特”字文章。在发展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旅游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将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民族文化在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

  大力弘扬民族文化

  从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小学的芦笙吹奏,到石桥小学的木叶吹奏;从浩口苗族群众的摆手舞,到石桥湖畔的独竹漂;从仡佬族的蔑鸡蛋,到后坪天池苗寨村民们的酸汤情节,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无不印刻在我区各族同胞的生产生活中。

  在文复苗族土家族乡,通过聘请西南大学专业团队,将全乡历史沿革、少数民族文化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研究成果,并在“传承民族之乐,奏响民乐之笙”的背景下,将芦笙吹奏、摆手舞等传统民族活动纳入文复小学乡村少年宫的课程中,成立了芦笙表演,以传承苗族、土家族文化。

  在浩口苗族仡佬族乡,蜡染技术已经走进了全国大舞台,不仅参展各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台,手工作品也即将走向市场,转变为经济价值,同时田家寨仡佬族民俗博览馆也在积极筹备和组建中,相信不久的将来,定能展现在广大市民眼前。

  在后坪苗族土家族乡,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天池苗寨,“后坪山歌”也是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被市民所认可。同时,该乡的“后坪唢呐”“后坪木器”“神豆腐”“木姜籽油”“布艺”等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都在这里沉淀传承。

  独竹漂,作为1999年在北京第六届全国民运会上的表演项目首次亮相。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也积极利用石桥湖的优势,打造团队参与各类表演。在2017年的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中,独竹漂也成为赛事展演的一大亮点而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近年来,我区以少数民族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打造民族特色村寨村落、加强民族文化宣传普及、打造民族特色活动项目、做优民族特色旅游产业、打造精品民宿特色示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六项重点工作任务,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