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复 乡村旅游正当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10-18   阅读量:

文复乡荷花节

  本网记者 杨顺兵

  文复苗族土家族乡素有武隆“东大门”之称。这里山青树翠、生态良好、民风淳朴、幽美静谧,有着充满苗家传统气息的冉家湾传统古村落、秀丽壮观的马厂坝千亩藕园、神秘幽深的天星竖井群、广袤深远的燕子背林场和漫山遍野的甜柿采摘园。

  近年来,该乡抓住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民族风情小镇、全市甜柿产业基地、高山休闲纳凉避暑胜地和边贸集镇”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特色产业见成效

  文复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发动全乡群众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2013年,该乡新发展甜柿500亩,3年来,在地面积达到5000亩。沿线甜柿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市优质的甜柿种植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壮大产业发展,做到一村一品。近年来,该乡继续发展烤烟传统产业,做大甜柿特色产业,做好莲藕观光园建设,以产业带动农旅融合。

  在挖掘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方面,该乡对历史沿革、少数民族文化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研究成果。在“传承民族之乐,奏响民乐之笙”的背景下,文复小学将芦笙吹奏、摆手舞等传统民族活动纳入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成立芦笙表演队传承苗、土文化。

  活动造势引客来

  2015年10月,该乡西山村王家堡首次组织了甜柿采摘节,极大提高了甜柿的知名度。“旅游+”带来的良好效应,正在一步步彰显……

  2016年7月,该乡借助全县乡村旅游的强劲东风,在西山村马厂坝成功举办了首届“苗乡文复、荷美家园”乡村旅游季活动,吸引众多周边游客来乡观光避暑,为全乡乡村旅游发展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同时也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收入。

  2017、2018年11月,全乡开展电商扶贫活动中,累计农产品销售额达100余万元,带动55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2018、2019年,在西山村马厂坝成功举办乡村旅游季活动。在活动期间,相继开展了优秀典型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少儿才艺大赛、“荷之乐”抓泥鳅比赛、“荷之韵”川美师生走进文复写生活动、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万余名游客前来文复观光旅游。

  乡村旅游受热捧

  文复乡在我区大旅游的带动下,紧紧抓住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为总引擎,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乡镇、高山乡镇和特色产业乡镇三大优势,逐步实现“美丽文复”这一目标。

  为此,该乡党委、政府心中有数:每年7月初,组织开展“苗乡文复、荷美家园”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7月-8月开展夏日赏荷活动;9月-10月开展甜柿亲子采摘活动;10月-11月开展莲藕采收活动。

  以乡村旅游发展为突破口,进一步规划和完善马厂坝民族新村、冉家湾传统村落建设,在西山村马厂坝、铜锣村冉家湾新建乡村旅游接待中心,促进马厂坝、冉家湾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同时,将尽快落实冉家湾至芙蓉洞人行步道工程项目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推动观光旅游、摄影基地建设,更有利于促进传承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团结和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