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口 挖掘特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10-18   阅读量:

浩口乡食音节

  本报记者 王露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位于我区东南部,重庆、贵州两省市三区交界处,距武隆城区40公里。

  近年来,该乡始终以建设“美丽仡乡·幸福浩口”为目标,坚持以仡佬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为支撑和抓手,团结和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传承特色民俗 展现魅力人文

  浩口乡仡佬族民俗文化特色十分鲜明,节日文化、农耕文化、婚庆文化、迎客礼仪文化、“吃新节”等仡佬族独有的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都很好地传承下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最具魅力、最吸引人的地方。“游客来此不仅可以体验‘三幺台’‘五敬酒’的饮食习俗,还可以体验蜡染、竹杆舞、篾鸡蛋以及杨梅酒、老鹰茶、油茶等传统制作技艺。”该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蜡染具有极高的实用性和艺术鉴赏价值。”该乡蜡染传习所副校长黄春风介绍,蜡染是仡佬族民间艺术精髓,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蜡染既是艺术品,也可以制作成床垫、沙发垫、窗帘等商品销售。现在,该校还开设了成人蜡染培训班,力争将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做成商品,产生价值。

  依托特色文化 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浩口乡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乡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逐步建成以仡佬族特色村寨田家寨、浩口电站库区、珠子溪一线为核心的旅游环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该乡还根据仡佬族特色民俗和文化,将田家寨打造成为全乡乡村旅游的窗口,并且成为重庆唯一的“仡佬文化”品牌特色村寨,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旅游打卡,从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浩口乡,可以坐在独具仡佬特色的民居里喝油茶看仡佬风情,游人间仙境珠子溪,逛原汁原味仡佬寨,看面如刀削天生墙,赏千年美人古楠木,尝百年的野杨梅,品三百年的老鹰茶。还可以亲自制作民间艺术精髓仡佬蜡染,体验‘三幺台’‘喂树’‘打蔑鸡蛋’‘竹竿舞’等仡佬民俗风情……”该乡工作人员任将来乐不思疲地为来乡游客介绍当地的“吃喝玩乐”。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浩口乡坚持“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脱贫为核心、以整村推进为契机、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集中上级各部门帮扶政策,突出抓好老荫茶、杨梅等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们依托老荫茶‘这碗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特色乡村旅游之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还依托仡佬族聚居点优势,逐步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老荫茶不仅是当地民俗文化的传承,更是农户增收的良业。该乡村民杨代权家种植了10余亩老荫茶,每亩可采茶叶1000多斤,可收入5000元以上,单茶叶这一项就能实现一年的增收目标。

  与此同时,该乡按照政府引导、农户主导、公司+农户、合作社+微企等方式,发展培育了杨梅10000亩、老荫茶6500亩、辣椒450亩、前胡340亩等特色产业。并引进资金150万元,初步建成老荫茶加工厂,为群众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