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坪 沧海“遗”珠 云上苗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10-18   阅读量:

后坪乡天池苗寨一隅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幅员面积87.3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7640人,有苗族、土家族等9个少数民族,人口2521人。

  国庆前后,后坪乡天池苗寨寨民罗元发迎来了两件喜事。

  “第一件喜事是江后路通车了,现在到武隆城区,只要一小时;第二件喜事是经过一年多深度打造的天池苗寨也正式开寨。”罗元发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在后坪乡,沿路“幸福后坪、云上苗寨”的广告牌十分醒目,今后,他们的生活一定会像牌子上写的那样,越来越幸福!

  打通村民致富路

  后坪乡是少数民族之乡、红色政权之乡、世界遗产之乡,同时,后坪乡也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交通成了制约后坪乡发展的大难题,修路、破除交通瓶颈,成了后坪乡脱贫路上的首要任务。

  2019年9月,历经两年建设的江后公路终于建成投入使用,自此,到武隆城区由原3小时车程缩短为1小时车程,交通难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同时,全乡实现了100%的行政村通畅、100%行政村通客、100%村民小组通畅、10户以上的居民点100%通畅率目标。

  路通了,产业发展之路就平坦起来。天池苗寨位于后坪乡文凤村,是目前渝东南乃至重庆市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建筑群之一。寨中房屋因地势而建,清一色木质吊脚楼,非常美观。

  因其独特的村寨文化,该乡决定将其打造为旅游景点,发展乡村旅游。修路、种特色水果、修建鱼塘、改善房屋外貌……一项项措施的施行让这里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此外,后坪乡还新发展茶叶6000亩、蔬菜2000亩、香料1000亩等特色产业,建成“天池苗寨民宿”“高山民族风情小镇”“千口避暑养生”等三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山歌传承非遗文化

  传说后坪山歌起源于明朝,历经数百年。极具智慧的土家族人常用山歌表达情感,既能舒缓劳作之苦,又能寄托对家乡生活的热爱。

  为了能将山歌代代相传,经当地政府及相关人士的努力,后坪山歌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采取“乡土文化进课堂”和“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从娃娃抓起”等措施。对于后坪人来说,唱山歌俨然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后坪山歌”“后坪唢呐”“神豆腐”“嘟巴”“木姜籽油”“布艺”等都先后被评为市级或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将随着时间代代传承。

  “让一让”让出和美乡风

  近年来,后坪乡白石村针对村民之间在土地、财产、赡养老人等方面存在很多矛盾纠纷的情况,借助市司法局帮扶的优势,在2018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了“让一让”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调解室有效帮助村民化解了矛盾纠纷,让“法为上、礼为先、和为贵”的理念渗透到村民的心里。

  2018年,白石村“让一让”人民调解室获全市优秀调解组织表彰。

  不仅如此,白石村还因村制宜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群众和事会、环境治理会三个群众性自治组织,村民自治工程全面推进。

  与此同时,该乡强化德治,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专项推进公序良俗工程、“志智双扶”工程,根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