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0-15   阅读量:

  唐小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民族的希望。教师是站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在孩子的心灵种下真善美,学会宽容,就是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拥有宽容比什么都重要

  法国著名教育家蒙台涅曾说过:作为教师,一定要有宽容之心,用宽容的心悦纳学生,我们就会感受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看到每一种独特的美丽。当孩子犯错时,老师不应一味指责,应认真地和孩子一起分析。当孩子的朋友犯错时,应在此基础上和孩子商量,是否能够宽容他(她)的朋友。不管作为父母,还是老师,一定要告诉孩子:宽容绝不是纵容。宽容朋友,并不代表他(她)是对的,而是给朋友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这既是一种传统美德,更是做人的高境界。心胸宽广的人,才能成为精神上的智者与富者。

  二、心怀宽容是快乐的源泉

  教育需要爱,更需要教育者会爱。智慧地面对每一个生命,就会收获生命的绿色。在孩子宽容朋友之后,父母可以追踪孩子和朋友的友情发展,时常询问孩子和朋友之间的故事。孩子每分享一次从朋友那里得到的帮助,或是从友谊中获取的快乐,就加深了一分对宽容益处的体会。即宽容是互利的,不只是对朋友的体谅,也是对自己的悦纳。

  三、彼此间学会换位思考

  《宽容心》一书中这样写道:“当你的一只脚踩到了紫罗兰的花瓣上时,它却把芬芳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宽容是一种博大,是一种超越,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孩子感到他们在犯错时,得不到老师的谅解和宽容,那么当孩子的朋友犯错时,孩子往往也不愿去宽容别人。即使你用千言万语告诉孩子宽容的重要性,孩子也无法认同。孩子不能领会被宽容的那一份温暖,就难以领会宽容的真谛。可见,当孩子为犯错而担心受到斥责时,老师一个谅解的微笑、一句体谅的话语、一个暖心的动作能将宽容的种子种植进孩子的心底。当孩子的朋友犯错时,我们可以提醒孩子回忆这些被宽容的经历,与孩子分享共同的感受。孩子只有主动换位思考,才能有效减少彼此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多一点友爱与美好。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凤溪校区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