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家美景 建设魅力苗乡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9-10-14   阅读量:

鸟瞰后坪乡天池苗寨

洁美的风情民宿

良好的生态环境

好环境引得游人来

闲适惬意的乡村环境

动员村民力量参与环境整治

  有一首小诗这样描述了苗族山歌:

  “汗水腌制的旋律,放牛郎吼得山响,撞落云朵,小溪里——荡。”

  是的,千百年来,苗族土家族的山民用勤劳和智慧在他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生生不息,谱写了一曲曲朴实而奋进的颂歌。

  如今,他们又在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续写着新篇章,而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后坪山乡迅速铺展开来。

  因地制宜 分片实施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位于“鸡鸣三(区)县”的武隆、彭水、丰都三(区)县交界处,这里旅游资源富集,世界自然遗产后坪天坑群、国家级传统村落天池苗寨、后坪石林等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但是,由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基础薄弱,致使其一度处于极度贫困状态,被列为市级深度贫困乡。

  针对这一情况,乡党委、政府借力深度脱贫攻坚行动,围绕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施“五沿带动、全域整治”工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该乡按照“两心一带一片”的思路,以清理垃圾、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内容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后坪场镇老街76栋房屋进行风貌整治;由区喀斯特公司牵头整合多方资源于天池坝打造“高山民族风情小镇、天池苗王寨民宿示范”核心点,对接移民局出资对白石村白石坝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沿沧后路轴线打造白石坝人居环境示范带,涵盖文凤、高坪、中岭3村约350户农户;按照“三化三改一整治”(三化:庭院硬化、绿化、美化,三改:改厨、改厕、改畜圈,一整治:房屋整治)方式进行整治,提档升级中岭村马福迁、火炭山、姚家坝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建设“圣茶苗谷”大美乡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有力地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建设。

  措施有力 全面治理

  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后坪乡党委政府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由各党小组分组包户,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以多种形式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项的民议、民办、民管的协商格局;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所有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都按照程序公示,保障村民权益。

  另一方面,该乡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河长工作制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将农村环境卫生保护、生活垃圾治理农户缴费制度等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改善人居环境。与此同时,该乡深入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洁美庭院、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努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建、要我改”向“我要建、我要改”转变,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

  整治见效 环境向好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整治,后坪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全乡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2%,同时建成农村无害化公厕1座,并在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等建设旅游厕所。

  该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户集—村收—乡转运—区域处理”的模式,治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建立了整治台账,对标对表,按要求实施销号;建成后坪乡文凤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建设污水管网3公里。市级示范片提档升级3个示范点;完成文化广场建设4个。

  2018年该乡购置垃圾桶300个,同时争取资金23万,新配垃圾收运车1辆;全乡约1347户农户开展了清洁卫生大扫除;乡村两级已完成河道巡查75次;2019年,全乡安装公共照明路灯或庭院灯100盏。

  如今,后坪乡已呈现出风光秀丽人和美,环境整洁观念新的大好局面。

  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家家分享幸福生活。

  未来,全乡7000多勤劳勇敢的各族群众将以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改变旧面貌,建设新农村,让这片土地永远充满勃勃生机!

  “二师兄”搬新家

  近日,我们采访了“取经归来”的“二师兄”,今年是他的本命年,他的愿望就是搬离旧畜圈,住进“高新庄”,走上猪生巅峰。我们问他:“为什么要舍弃住了那么多年有了感情的老房子?”

  他告诉我们,农村旧畜圈有3害:一是破旧的外观和露天粪坑,远看影响视觉美观,近看影响心情,二是飞散的味道“香飘十里”,真是闻者落泪,三是溢出的污水横流严重污染环境,要想家乡美,畜圈就得整。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后坪乡党委政府精准发力,抓准农村旧畜圈这一关键整治点,通过集中院落集中修建规范畜圈搬迁,分散农户封砖加固畜圈,硬化平整四周地面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旧畜圈3害问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着力推进,用时20天拆除了文凤村天池坝45户农户旧畜圈,集中搬迁到了新畜圈,文凤村鱼潜口长七间11户农户的集中畜圈也已修好并实现“入住”,还有规划中的中岭村二王洞、烂田湾,高坪村上下院子的集中畜圈也在序时推进中,将有越来越多的“二师兄”可以在本命年实现愿望。

  (本版图文由后坪乡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