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宜居宜游宜业大美乡村 ——大洞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10-11   阅读量:

风光旖旎大洞河

动员村民共建美丽乡村

大洞河乡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

安排环境整治工作

志愿者清洁河道

  大洞河,神奇而俊美的山乡。这里的景,雄奇险峻,优美怡人,赵云山杜鹃花海与座座风车翩翩起舞;这里的人,勤劳朴实、热情好客,见证了从传统农业向吃上旅游饭转变的历史;这里的传说,神奇而久远,有焦赞与孟良、穆桂英与杨宗保等故事流传;这里的发展,经久巨变,从一个盛衰的矿业山乡转型走向了遍地潜力的旅游山乡。

  近年来,大洞河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观念,以“因地制宜、因村实策”为原则,以“绿色美生活”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行“政府指导村委、村委带动村民,政府村委村民同参与”的模式,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建点示范、以点带面,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使大美山乡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加强领导 广泛宣传

  大洞河乡农村人居整治系列行动开始后,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辖有关单位和各村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支部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根据上级要求、全乡统一规划、从各村实际出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村实施,按照“层层压责、不推责,上下联动”的原则,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

  该乡召开1次全乡春夏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乡、村两级联席会5次、户长院坝会16次、村社推进会10余次、悬挂(或固定)标语11幅、赶场天宣传3次、LED滚动播放8次等形式,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发动,增强人居整治工作知晓度,科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主动参与、自觉参与,充实壮大村庄清洁系列活动力量,逐步改变陈规陋习,规范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健全垃圾治理体系,改善不良卫生习惯。

  多措并举 全面治理

  大洞河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根据“以党员带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思路,以“三清一改”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从政策支持、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参加对象、活动形式等方面着手,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8年以来,全乡通过整合各类资金800余万元,整村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村域垃圾清运外包,定期、定点、定车、定人,在各村进行垃圾清理和运输,确保日存垃圾及时处理;聘请公路保洁员按时进行公路养护。绿化村道沿线3公里,安置太阳能路灯80盏,污水管网改造1公里,饮水管网延伸50公里,设置垃圾桶200余个,庭院整治及农房风貌改造100余户,建厕改厕120余户,以及其他类设施正在逐步完善。重点建设百胜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以花池、砖栏、院坝、篱笆、撤圈、垃圾桶、路灯等规范建设内容为主,推动建设6个以上人居示范院落,3个以上人居示范安置点,营造醉美山村的乡愁氛围,努力向精品村的目标靠近。加速推进幸福村场镇及周边人居环境提升,逐步推进红宝村集中、零散安置区域及周边人居环境的提升。

  各村在活动开展中坚持引导为主,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村民理事会,发放卫生手册,通过创建干净整洁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形式,引导村民互看互比互学,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形成人人爱干净、讲文明的生活好习惯。同时发挥各方力量,党员干部亲自参与、率先垂范,老老实实到群众中去、实实在在做给群众看,让群众心里服、亲自干;广大妇女和青年在家庭建设中发挥主角作用,组织开展上路清扫活动6次;乡上志愿者开展河道清洁志愿服务活动7次;引导乡村酒店企业自觉参与整治工作。实行门前路段清洁分包制度,保持分包路段较好的卫生环境。

  成果有效 持续提升

  大洞河乡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全乡村容村貌、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等各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山乡面貌更加秀美。

  未来,该乡将继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始终聚焦村民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环境卫生难题,统筹整合正确使用各类政策资金,按照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结合各村人居建设规划,通过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引导村民参与,激发村民当家做主的自觉意识、积极作为、内生动力,干群同心同向同力携手奋进,朝着“共建共享宜居宜游宜业大美乡村”的目标不懈努力、奉献力量。

  大美乡村就是这么淳朴,这么秀美,这么富有自然的味道!我们相信,大洞河乡的未来,在绿水青山的陪伴下、在大家的见证下,会有一个更值得期待的崭新面貌!

  (本版图文由大洞河乡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