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才” ——记我区优秀教师张廷廷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10-10   阅读量:

张廷廷与学生课上交流互动

  本网记者 史坪萍

  4年前,年仅23岁的张廷廷在大学毕业后,走上了梦寐以求的教师岗位,来到了和顺镇和顺小学任教,2018年调到区实验小学执教。4年里,她认真钻研,虚心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精益求精,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张廷廷的身上彰显着新时代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当初升的朝阳向大地洒下第一缕阳光,孩子们满脸笑容伴随着美好的心情来到学校。

  “看着一张张稚气的笑脸,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亲和力极强的张廷廷像磁石一样,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围绕在她身边,争先恐后地讲述着身边的趣事,迫不及待地说着悄悄话……在张廷廷面前,孩子们如透明的玻璃人,没有一丝秘密。

  2018年,张廷廷调入区实验小学负责二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她不仅第一时间融入到了学校的教学氛围中,更在开学的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下了“学习计划”。

  与其说是“学习计划”,倒不如说是如何与孩子们建立良师益友的关系。为尽快掌握学生的学情,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张廷廷时常与学生亲切交流,听他们分享生活和学习上的趣事。

  “孩子们都是天真的小天使,他们质朴的笑容、简单的言语无不彰显着他们的童真。”在张廷廷看来,交流是最好的方法,也是走进孩子们内心世界最好的门径。

  在张廷廷班级里,有一位叫小晨(化名)的小女孩,因其平日里沉默寡言,引起了张廷廷格外的关注。

  “课堂上从不回答老师的提问,下课后呆在座位上,麻木不仁的脸上没有一丝童年的气息。”经过反复耐心地沟通,小晨才鼓起勇气向张廷廷讲述了自己的不幸。原来,小晨自幼丧父,母亲也离家出走了,幸好有幺婶的收留。在和孩子的幺婶交流后,张廷廷得知小晨性格孤僻,在家里不和幺婶交流,经常出言顶撞。

  张廷廷从小晨幺婶的口中得知,凤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江国华对口帮扶小晨,张廷廷如获至宝,决定抓住改变孩子命运的唯一机遇,及时找江国华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江国华告诉张廷廷,凤山街道决定每月补贴孩子生活费800元,并承担小晨小学至高中学习阶段的一切费用。

  从此,张廷廷在小晨身上付出了更多的关爱,经常鼓励她大胆发言,特别是教她怎样与幺婶和睦相处。经过一年的努力,小晨脸上渐渐有了笑容,看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张廷廷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不懈追求 锐意进取

  虽然张廷廷是学校的“新人”,但勇于挑战自己,向学校其他优秀教师看齐的决心从未改变。

  “她总是积极参加学校乃至全区的教研活动,把每次机会当作提升业务水平的契机。”在同事眼里,张廷廷总是主动请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师一优课赛课等活动。

  张廷廷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上好赛课活动,张廷廷熬了几夜设计的教案,经过热心的同事们的修改后面目全非。然而她却并未气馁,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连幼小的女儿也来不及关心一下,便钻进书房,重新设计教案。

  “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张廷廷每天都找班级上课、议课,反复修改教案。几天下来,二十几岁的张廷廷面容憔悴,体重轻了十多斤。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几周的精心准备,张廷廷的这堂课得到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并被区进修校推荐参加重庆市第四届中小学课程育德精品课的评选。

  为了更好地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张廷廷积极投身课题研究,主动申请并主研市级课题《小学生阅读兴趣和良好习惯培养的研究》。教学中,她与时俱进,提高课堂效率,并逐渐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她坚持“一遍清教学法”,即适当放慢教学进度,讲授新知深而透,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习题训练少而精,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挖掘学生思维,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张廷廷所教学科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率先垂范 精心管理

  作为二年级的学生,孩子们太小,很多事情不会做,做不好。张廷廷深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接受能力有限,只有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潜移默化的影响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孩子们身高不够,门窗的灰尘只有我自己擦。拖把太重了,我就自己拖。低处的污迹没擦干净,我就自己清理……”大扫除结束后,虽然我总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痛,但孩子们在我的影响下也从未偷懒,打水、递工具等力所能及的活,孩子们都争相恐后的做。

  在张廷廷教育和影响下,班上的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正潜移默化的养成了。

  不仅如此,为了规范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张廷廷也是用心良苦,利用春游活动的机会,精心策划,编排了一台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让行为习惯差的学生参与表演,使孩子们深刻体会行为习惯的重要。因此,在学校组织的“常规儿歌”大赛中,张廷廷的班级荣获一等奖。然而,她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教育的步伐,进而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德育教育和学生的生活有机结合。

  “由于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关心程度不一样,也影响了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态度。”张廷廷说,其实调皮是孩子们的天性,只要善于引导,也能将这份玩心转变为学习的热情,可是一些家长却总是把事情闹得很不愉快,不仅影响了孩子们的成长,还破坏了学校的教学秩序。

  “其实家长们爱孩子的心理,我们都很能理解,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也会尽力做好我们的本分。”在今年由区教委组织的“骨干班主任”培训期间,学校又组织家长会。张廷廷在权衡后,决定放弃培训的机会,精准准备家长会。

  “别以为家长会只是简单的说几个事情,还得为每个学生在校的情况做一份详细的报告。”家长会上,张廷廷与家长们交流了学校、班级的工作,解除了许多误会,并和家长们统一了思想,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家长委员会的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同时在本学期期末考评中,张廷廷带的班级也荣获区级先进班集体。

  4年转瞬即逝,从初入校园的小女生到今天能独当一面的优秀教师,张廷廷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但她的收获也是丰硕的,不仅班级获奖无数,自己也获评我区优秀教师。

  “自从走进教师队伍,从没有后悔过,接下来也将继续在这三尺讲台坚守、奉献,为家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家乡教育培养更多的人才。”张廷廷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