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乡村美如画 ——土地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09-18   阅读量:

风景如画的土地乡 杨润渝/摄

清理河岸

清运垃圾

拉响人居环境整治战役

广泛动员群众力量

清理垃圾死角

学生参与清洁行动

  沐浴着夕阳,行走在土地乡天生村,街巷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来往村民透露着和美的笑容……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得益于土地乡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2019年,土地乡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求,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诉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以“净”为底线

  有序开展垃圾治理

  剑指农村垃圾清零,土地乡连续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暨村庄清洁夏季战役行动。

  重点以五沿地区,以及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要抓手,大力改善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村民卫生习惯状况。

  今年5月15日,土地乡组织党员干部、政府职工,以“开展清河行动”为主题,对沿昌河开展了河道垃圾的清理。

  与此同时,该乡还开展了场镇集中整治活动。5月30日,由沿河村村社干部及村民、在家职工、土地乡小学老师和三个班学生、乡辖各单位、生态护林员和场镇保洁员,重点打扫农户周边、公路沿线等环境卫生。并以村为单位,村支部书记带领村社干部、村民对辖区内每周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组织开展房前屋后庭院环境,公共道路、道路边沟、公共区域、等周边环境进行了大清洁、大扫除活动,清理“脏乱差”卫生环境现象。

  制度有保障,环境卫生变化大。土地乡通过出台《土地乡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考核结果运用办法》,加大对各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和检查力度,修订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相关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制度,“积分制”制度,加强宣传引导,改善村民卫生习惯,提升我乡农村人居环境。自从开展夏季战役以来,我乡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6次,乡、村、社干部及群众代表共计500余人次,参与农户累计达到1000余户,累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

  以“绿”为底色

  持续推行护林行动

  为推进全乡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土地乡各部门单位纷纷加入“植绿”大军。

  3月20日,土地乡党委政府组织乡干部职工、沿河村村干部、生态护林员40余人在沿河村板田沟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为土地再添新绿,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活动现场,大家默契配合,合理分工。有的拿锹铲土,有的拿锄头挖坑,有的抬树,有的植树,有的填土,有的浇灌,每一个步骤井然有序,人人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50余棵新栽植的芙蓉树与桂花树在和煦的微风中傲然挺立,传递出春的生机与活力。

  通过义务植树不仅让春光明媚的三月增添了盎然的绿意,更是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完美诠释了保护生态、和谐共存的美好理念。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将绿色生态长期付诸实践,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争当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植绿护绿行动在各村社同时推进,在往年植树造林的基础上,今年春季又完成各类苗木栽植上千棵,并全力推进树木的后期养护管理。”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在树木成活率上下功夫,确保各村栽一棵活一棵。在乡村绿化美化上下功夫,清洁各村卫生死角,栽植景观树苗,美化乡村环境,以确保“绿”成为土地永恒的底色。

  以“扶”为契机

  全力建设美好生活

  2015年,土地乡集合资源,按照“符合乡情、凸显特色、提档升级、持续发展”的原则,在注重传统建筑修缮、民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进行系统规划,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对犀牛古寨进行了建筑改造和保护性开发。

  同时,土地乡紧紧抓住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向仁权回报家乡的契机,在沿河村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沿河村投资发展银杏皂角产业。

  “农户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到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再将流转的土地入股到重庆市沁心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让农民成为股民。”该合作社负责人说,为了保证入股农户的基本收益,合作社按照每亩1190元劳务包干,保证劳有所获。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的风险,按每亩租金的80%,每年每亩固定分红240元,另按利润分红,保底每年每亩200元,若出现不可抗因素导致项目亏损,由农业发展公司全部承担。目前已发展1300亩。

  该乡始终将特色产业扶贫作为首要任务,立足当前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实施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行动。依托林业产业项目退耕还林、欧投项目等在市级贫困村沿河村发展银杏皂角产业1300余亩,核桃1000亩,带动贫困户40余人创收7万元;市级贫困村小岩村发展经果林1100余亩,发展肉牛500余头,带动贫困户30余人创收5万元;区级贫困村六井村发展鳅田稻60余亩,带动贫困户8人创收3万元;在天生村发展茶叶500亩,竹子2000余亩,乡村旅游农家乐32家,带动贫困户40余人创收8万元。

  如今,依托脱贫攻坚,土地乡环境得到大力改善,不仅农房更美观,产业发展更是如火如荼。

  以“管”为抓手 持续跟进保障机制

  为提升全乡环境面貌,提高人居环境水平,该乡不仅组织实施了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公路沿线环境整治行动等一系列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还大力推进农村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和美丽庭院建设。

  同时,该乡还按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采取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片、农户包地段的“四包”制度,开展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确保辖区范围全覆盖。按照“条块结合、块为主体、重心下沉、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乡、村、社、责任人”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实行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分区域、分村社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推行三包责任区划分,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三包责任,结合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

  据该乡主要负责人介绍,针对下一步工作,土地乡将进一步抓好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继续加强道路、河流的环境治理。并充分利用并管理好专业保洁队人员,管护好各垃圾点和垃圾填埋场,加强村民教育,增强其环保意识。同时,将更加建立建全村规民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已经陆陆续续加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一幅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土地这块广袤田野上徐徐铺展开来。

  (图文由土地乡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