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平价月饼”受欢迎 “私人定制月饼”成新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9-10   阅读量:

月饼展区

手工烘焙月饼

  本网记者 蒋颖

  中秋将至,作为主角的“月饼”早已“粉墨登场”。近日,记者走访我区各大超市、蛋糕店发现,今年的月饼很“低调”,价格亲民,以往豪华、昂贵的月饼难见踪影,包装朴素的“平价月饼”最受欢迎,而私人定制的手工月饼成新宠,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群体。

  “土豪月饼”悄然退场

  礼盒装在168元至1000元区间

  对于近十年来月饼的价格,今年45岁、家住世纪武隆城小区的市民冉晓娟说,她印象中有着一张大概的曲线图:“我每年中秋都会送亲朋好友月饼,总体说,近十年月饼的价格是先上涨、后下调吧。印象中特别是2005年到2007年,高档月饼价格特别贵,几千元的也见过。而近几年月饼价格是降了不少,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在城区某超市看到,“中秋团圆”字样的广告图已经挂在食品专区最醒目的地方,十来个展台一字排开,阵势浩大。展台上各类包装精美的月饼,多以金属盒、纸盒为主,价格从100元每盒至1000元每盒之间不等。

  记者随机抽取了某品牌产地为广州的月饼,428元一盒,重量为1350g,相当于158元一斤。

  “这个价格和以前的中档月饼相差不大,相对于以前更高档、包装更豪华的月饼,中档类的月饼更易销售。”一名销售人员表示。

  “平价散装”月饼受欢迎

  多在8元至40元每斤

  “还是散装月饼好,又亲民,又实惠。”正在超市选购月饼的张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在城区多个超市内发现,散装月饼的价格多在每斤8元至30元区间,购买者众多,部分超市还提供纸盒包装。

  超市外,城区大街小巷的商铺,也有很多临时“起灶”,卖起了月饼,多以散装月饼为主,价格亲民,多在每斤8元至25元不等。

  而城区各大蛋糕店,也早早地开始做起了月饼生意。

  “平时不做月饼的,只在每年临近中秋前一个月开始做月饼,一直延续到中秋节后一星期,生意每年都很好。”城区一蛋糕店店长告诉记者,蛋糕店的月饼价格变化幅度不大,基本上都是散装,价格在每斤15元到40元不等,而礼盒式的月饼,价格会相对高点。

  “私人定制月饼”成新宠

  吸引年轻顾客尝鲜

  此外,记者发现,城区不少手工烘焙店也做起了“月饼”生意,欲从中秋市场分羹。这些蛋糕店的月饼定价不菲,由于馅料选择、手工定制等因素,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

  “市场上买来的月饼很多都含糖量太高,我觉得朋友圈定制的月饼虽然不是什么品牌产品,但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订做,我觉得挺不错。”刚订了三盒手工月饼的市民高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市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商场超市货架上的高档精美包装的月饼礼盒越来越不被市民看好,人们反而更希望吃到纯手工制作新鲜出炉的月饼。

  “今年,我在手工烘焙店订购了2盒月饼,238一盒,价格还是能够接受,身边朋友买得也多。”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手工烘焙食材更健康,因为不放任何添加剂,吃得放心。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并且有时候家人和朋友还不时来帮忙,可还是忙不过来,这不昨天还推掉了一个3000个月饼的订单。”手工烘焙坊老板杨女士表示,这段时间生意很火爆。

  “很多订购我们月饼的顾客都是常客,他们表示吃得放心,吃个新鲜。”杨女士说,她们所做的月饼用的都是最健康的原料,配糖用的都是木糖醇,老人孩子吃都很健康。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很多私房食品制作者和经营者大都是一些烘焙爱好者,没有办理相关的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证件,有的食品包装过于简单,甚至没有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所以,不少市民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加强监管,全方面地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