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宏的甜蜜“枣”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9-1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从事猪腰枣种植多年,优质的口感和风味让不少顾客成了回头客。今年枣树挂果后,我们果园自然是忙得不亦乐乎。”9月3日一早,刘小宏就来到自家的枣园,一边看着工人们在枣园里帮忙采摘猪腰枣,一边不停地处理着订单。

  如今的刘小宏,早已是羊角镇永隆村王家坝新村家喻户晓的猪腰枣种植大户,为了自己的“枣园梦”,他已经奋斗了8年。现在,看着眼前满坡猪腰枣枝头挂满果实,刘小宏很是欣慰。

  心怀梦想

  把事业扎根在枣树上

  “羊角的猪腰枣好吃,可就是种植不成规模,所以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来自农村的刘小宏早年间在外务工,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小宏随着在外务工的亲戚去往新疆,看着当地枣产业市场的蓬勃景气,努力学习种枣技术的刘小宏动起了“小心思”。

  心动不如行动。2006年至2010年,刘小宏在羊角镇永隆村王家坝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准备把自己学到的种枣技术用于实践。“回到家乡,我就考察土质、水源,发现王家坝这里种植猪腰枣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如此,这里种植猪腰枣历史更是悠久。”通过前期论证考察,刘小宏一口气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开始种植猪腰枣,并在这片枣园里开始了他的梦想。

  与天“斗法”

  让枣树结出甜蜜果实

  俗话说“农民吃饭靠天靠地。”2016年的一场大旱,让刘小宏真正感受到了发展农业的不易。

  “由于当年大旱,很多种植产业都受影响,猪腰枣也在劫难逃。”刘小宏告诉记者,当年的自己十分绝望,甚至有了放弃的想法。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敢想,与天“斗法”何尝不可。

  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刘小宏开始琢磨着怎么与天“斗法”。“老天不给水,我就靠着滴灌;阳光不给力,我就依靠大棚来补。”在刘小宏看来,只要愿意想办法,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往年枣熟的时候就怕下雨,一下雨,枣就裂、烂,枣子一烂就卖不出价钱,所以我用塑料薄膜大棚解决裂果的问题。”在猪腰枣矮化密植种植园,刘小宏为自己的150余亩枣林穿上了“衣服”。

  刘小宏告诉记者,通过大棚可控制雨水量、温度、调节枣的成熟期等,相当于控制了猪腰枣生长的小气候,由此,猪腰枣可减少病虫害,提升质量。

  “能控制小气候,肯定对产量、质量都有很好的作用。”羊角镇农服中心负责人相当赞同刘小宏的观点。她说,虽然建大棚的成本要高些,但是好处很多,可以提前上市,也可周期性持续上市,错开了劳动力使用高峰,也节省劳力,延长销售周期。

  瞅准市场

  规模投入打造农业品牌

  猪腰枣成熟挂果至少要三年,在挂果收获之前,每年的养护都要投入十多万的资金。

  “只投入不见产出,这是做生意最受不了的。”刘小宏告诉记者,猪腰枣前期的投入巨大,妻子免不了抱怨。“我就是那种事情越困难,我就越要把它做成功的人。”刘小宏始终对猪腰枣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2018年,刘小宏的枣树开始大量挂果,他种植的猪腰枣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十年蛰伏,只为一日破茧。凭着不畏艰辛的勇气,刘小宏在大枣种植业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如今,北京、上海、四川、湖北、湖南,以及市内潼南、彭水等区县的市民通过电商平台都能尝到我家种植的猪腰枣了。”刘小宏告诉记者,自家的果园今年预估能产出5万斤猪腰枣,且今年是大面积挂果的第二年,相比去年,今年的猪腰枣更甜、更脆、更好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