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腰枣种植效益高 150亩枣园年收入百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9-10   阅读量:

 

诱人的猪腰枣

挂果

刘小宏

 

分拣包装

装箱发货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眼下,每天找我了解猪腰枣长势和价格的电话很多,忙得都接不过来了。”羊角镇尚枣家庭农场主刘小宏告诉记者,自家150亩枣园按年产5万斤,每斤售价20至30元估算,今年预计收入可达百万元。

  “自9月份以来,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枣园里体验采摘乐趣。不仅如此,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湖北等地的网民也纷纷通过寻味武隆等电商平台预定今年的羊角猪腰枣。”刘小宏告诉记者,由于连续几年对枣树矮化密植技术的不断突破,又加上气候适宜,相信今年猪腰枣产量较往年会有所提升。

  羊角猪腰枣种植渐成规模,目前已建有冷藏室储存舱库,装载生产线,搭建大棚、滴管设备等配套设施。“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展基地种植面积,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吸引更多村民参与种植。”羊角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猪腰枣的大规模种植,不但能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也为我区“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了新途径。目前,在羊角镇的辐射带动下,火炉等周边乡镇也开始试种并发展猪腰枣产业。

  据了解,武隆猪腰枣栽培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唐高宗显庆四年(659年),唐太尉长孙无忌因反对武则天为后,被流放到黔州(今彭水县),其食谱里就有每月食枣1升的记载(见《武隆县志》《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志》),由此可见在上千年前当地农民就有栽种枣树的习惯。

  据林业部门调查,武隆有猪腰枣原生资源约4万株,其中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成年大树1千余株,仅羊角镇鹅岭村干周1.5米以上的枣树就有82株。其中最大的1株枣树树龄在1000年以上,干周2.33米,树高25米,东西冠径10.2米,南北冠径10.5米,年产量150千克以上,当地群众称为“千年枣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