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 路不再远 ——喜看武隆交通之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09-10   阅读量:

 

图为即将竣工通车的G65包茂高速武隆土坎互通立交工程。(曾光全/摄)

  本网记者 蒋颖

  30多年前,家住江口镇的陈霞和丈夫刚结婚,夫妻俩商量着到重庆去看看长长见识,或许还能寻找到挣钱的机会,陈霞和丈夫从老家村上走了1个小时的山路到江口镇上,再从镇上找了拖拉机摇摇晃晃半天的时间到了县城,再从县城乘客船12个小时左右到达重庆,长途跋涉,一路颠簸。

  “现在,早上在家从容地吃完早饭,坐公交40分钟到武隆城区,再乘坐高速大巴车2个小时就可以赶到重庆市区吃午饭了。”已年近花甲的陈霞感慨道,“现在的交通方便,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陈霞的感慨,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几十年的沧桑巨变,大家亲身感受到武隆交通方式的巨大变化,享受着越来越便捷的出行服务。

  说走就走成为现实

  市民夏明至今保留着一封1987年的家书。

  夏明大哥在家书中用简单的几行字,道出了当时的“漫漫长路”:上月,母亲头疼病愈发严重,我和父亲带着母亲到从家里出发,母亲身体不适我们放慢了脚步,山路走了1天才到县城,再由县城出发到四川成都看病,遥遥路途,我们26日从武隆上船后,辗转了4天才到成都。

  如今,武隆与成都之间已有火车直达快速列车开行,多个车次可供选择,8个小时即可到达。

  “听说武隆在建机场,那以后我们岂不是不用上重庆就可以直接坐飞机出行了。”夏明很是期待。

  夏明的经历是我区交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区投资16亿元,加快推进民航、铁路、高速路、国省道为主的对外大通道建设。今年完成仙女山机场、省道桐梓镇至丰都等8个重点对外交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渝湘高铁武隆段、渝湘高速扩能项目;改造G319武隆段、S529鸭江至庙垭段等国省道10条。向周边区县的出境大通道增加到57个。

  截至去年,我区已建成县、乡、村、社道公路4390公里,实现乡镇、行政村100%通畅通客、农业社70%通达目标;建成国省道426公里;开通了渝怀铁路、南涪铁路、渝湘高速,加上已有的乌江航道,全区初步形成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已成为历史。

  乡村小路成康庄大道

  “以前我家六口人,住在两间老房子里,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近几年靠着给农家乐打工盖起了两层新房……”在黄莺乡黄莺村,村民陈良苍刚从山上劳作回家。“现在靠打工、喂牛、挖野生天麻,生活不成问题,前年政府又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现在出门脚不沾泥,买菜也有车送货上门……”

  陈良苍的生活变化得益于交通的改善和产业的发展。陈良苍家离乡道有3公里。3公里,说远不远,开车几分钟。3公里,说近不近,下雨天步行要1个多小时。

  “特别是下雨天,孩子上学极不方便,自己上街买点生活用品也难背。”陈良苍说,路不好,车子也不敢进村,想修新房子,材料也运不进来。这3公里路,让周边的发展落后好几年。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我区投资2亿元,新改建“四好农村路”500公里,年内实现撤并村、村民小组(30户以上集中居住)90%通畅目标,行政村通客率100%。交通三年行动计划中,“四好农村路”项目565个项目1888.701公里,目前完工92个258.72公里,在建150个569.8公里。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到明年,2150公里“四好农村路”全部建成后,我区将实现乡镇100%通油路,行政村100%通畅,撤并村、村民小组100%通畅,9个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0%通油路的6个100%目标。

  “老百姓靠山吃山,农家乐的游客多,我们也跟着赚小钱。我还喂了5头黄牛,很多人都已经向我预定了牛肉,这样下去,我家离小康也不远了……”陈良苍笑着说。

  “五型交通”体系逐渐形成

  打开导航“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自治乡”,地图上显示距离最短的一条路,是武隆下道后经203省道到达后坪。弯曲的道路如同乱成一团的麻绳,108公里的路程,超过135度的大弯就有60多个。

  “交通是目前后坪脱贫的最大制约因素。”后坪乡党委书记宗小华坦言,交通不便虽阻碍了后坪的发展,但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现代文明对传统村庄的冲击,使保存较为完好的天池苗寨进入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

  据调查,后坪有着大量丰富的旅游资源:有世界唯一的冲蚀型天坑群、长度超过138公里的亚洲最长溶洞,以及原始森林、石林、高山湖泊等自然景观,也有川东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和传统古村落等大量人文景观。

  目前,后坪乡内的旅游公路已现雏形,只等与外界连通的交通“大动脉”打通,让当地群众走出大山长见识,让更多游客走进大山寻乡愁。

  “从2018年起,我区全面启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累计投资88亿元,构建起航空、铁路、高速路、普通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建设五大网络,着力打造‘立体、民生、平安、绿色、智慧’五型交通体系。2019年,仙女山机场将全面建成,2020年投用,有效对接周边著名旅游目的地,将武隆旅游融入国内外旅游大市场。”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我区“一枢纽三干线”的铁路网络、“一横二纵”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五纵四横”的普通干线公路网络以及四好农村路“6个100%”(乡镇100%通油路,行政村、撤并村100%通畅,村民小组(30户以上集中居住)100%通畅,9个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0%通油路)目标将实现。

  届时,我区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更加凸显,全力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为全区旅游提档升级、建设美丽乡村、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