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炉镇 低保评议团动态监测低保群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09-05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自今年初,低保评议团评议机制建立实施以来,村委目前还未收到一份低保申请。”9月3日,火炉镇梦冲塘村村支书吴华平指着梦冲塘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流程图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了精准界定低保户,今年年初,梦冲塘村村支两委结合村情民情,积极推动“三治”(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立起一条符合实际的低保评议机制,即凡家庭困难的村民,由本人申请,经村委和镇社事办入户调查后,即在村民小组组织村民开展评议。会上,申请人要讲明申请低保的原因和家庭情况,通过村民无记名投票,超过三分之二同意后,申请就立即交到村上,村上拿到农业社低保名单后,启动低保评议团(由村上选取的村民组成,共65人),随机抽取一半评议团成员召开评议大会,如果评议团评议通过,则交由镇政府研究决定。如果镇政府通过低保申请,村委则将低保户照片、低保标准、家庭情况等进行专栏公示,让群众参与监督,收集群众意见,如群众有异议,经调查核实后每季度调整低保名单。

  “低保是涉及百姓生活的大问题,只有保证公开、公正、公平,才能使真正需要帮助的居民得到帮助。”吴华平介绍,此外,为了消除低保户等靠要的思想,避免老好人主义,杜绝施舍性救助,该村村支两委还组织低保户定期进行义务劳动,充分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