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花招”多 热辣天气情绪也中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8-1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杨丹

  俗话说:“七月流火夏入伏,心思健康首防暑。”听说过阳暑、阴暑,可你知道连情绪也会中暑吗?连日来,尽是艳阳高照,阳光已足够热辣,伴随着滚滚热浪袭来的除了身体中暑外,情绪中暑也扑面而来。例如:上火、情绪失控、爱发脾气……这些是否困扰到你的生活?

  气温超过35℃ 小心“情绪中暑”找上门

  “情绪中暑在医学上称之为‘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这是一种因季节性情感障碍出现的心理疾病。具体的症状表现为情绪不稳、焦躁、易怒和不安,同时在身体上会伴有头胀痛、胸闷、心跳加速和睡眠不好等状况。”区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田朝元说,一般而言,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发生情绪中暑的患者就会急剧上升。

  上周末,禹梓晨小朋友在游乐场玩了不到十五分钟就悻悻的回家了,平时关系很好的父子俩竟因为一个玩具打了起来。

  “当时,我儿子赖在玩具摊位上不肯走,三番两次央求我们再给他买个玩具小汽车。他爸爸说了句,‘说好的只买一个玩具,已经买了一个玩具挖机了,不能再买了’。”妈妈刘女士说,孩子他爸话音刚落,儿子就开始闹脾气,嚷嚷着非要再买一个。

  “再闹就把你挖机也退了,一个都不买,真是太不懂事了。”而让她意外的是,丈夫平时不在家,难得回来一趟对孩子都是连重话都舍不得说。这一次,竟因为一个玩具突然发火,对着孩子一阵怒吼,儿子一听,赌气将挖机扔到地上,还坐在地上打起了滚。丈夫当场抓起儿子一顿打,刘女士好不容易才将两人拉开。

  事后,刘女士困惑不已:“他爸不在家时,孩子想爸爸。暑期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但经常没处多久,父子俩就又打又吵,搞得我也很想发火,到底是怎么回事?”

  无独有偶,63岁的袁大爷是一名退休干部。近段时间,袁大爷每天总是闷闷不乐,感觉十分烦躁,吃不下也睡不好。家里人没太在意,可后来发现袁大爷脾气越来越暴躁,甚至出现一些过激的举动,家人不放心,赶紧把他送到了区人民医院就诊。经诊断,才知晓这一切都是“情绪中暑”在作怪。

  如何防止情绪中暑“作威作福”

  “情绪中暑”的症状如果过于严重,会给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干扰。那么如何预防情绪中暑呢?田朝元指出,可从保持正常睡眠、饮食清淡、调整好心态等方面着手预防。

  首先,应当保证充足的睡眠,当温度超过33℃时,要减少工作量或暂停工作,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造成体能消耗过多、有损身体新陈代谢。其次,情感障碍患者要时刻注意增加营养,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好,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祛火的食物,少饮烈酒,少抽烟。

  另外,要做好心理调节,在盛夏时节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可经常听听舒缓的轻音乐,也可以静坐沉思,闭上眼睛想象森林、蓝天、大海、冰雪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境,对事情保持心平气和。若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进行“冷处理”。

  田朝元提醒道,如果以上方法都尝试后,患者依然处在“情绪中暑”状态难以自拔,应立即前往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