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伏高温来袭 冷热中暑猝不及防医生提醒:运动适当、水分补充、空调适度以及合理睡眠是关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8-1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杨丹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虽然现在已进入“立秋”,但也正处于三伏天中末伏的阶段。连日来,我区更是进入“桑拿天”模式,此时也正是一年中频发中暑的季节,区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田朝元提醒市民,高湿高热天气,人体极易中暑,要积极预防,防止中暑等高温疾病发生。

  注意,“桑拿天”下热中暑

  进入夏末秋初,气温依旧不断攀升,每年因气候炎热而引发中暑事故时有发生。

  “家乡这天气与乌鲁木齐比起来实在是热太多了,我刚回来那天晚上跟亲戚一起在外面吃了顿火锅,也就喝了一瓶啤酒,中途上厕所时浑身无力又头晕,出来就晕倒在地上了,当时以为自己不胜酒力,结果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却说是中暑了。”近日,从新疆乌鲁木齐回来探亲的陈志柯将“中暑”这件事与记者分享。

  如此“中暑”,记者也是不解,于是带着疑问,向田朝元主任寻求答案。

  田朝元分析,陈志柯这种情况是由于两地温差较大,而陈志柯就餐的火锅店处于一个高温、通风不良且相对密闭的环境中,人体出现散热障碍,导致体内热量蓄积,从而发生中暑。

  “中暑多发生在高温、高湿、风速小的环境下。由于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人体内产热和吸收热量超过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中暑症状。”田朝元告诉记者,中暑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先兆中暑及轻症者会出现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晕、多汗、疲乏、恶心及呕吐、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升高等症状。重症中暑则易出现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虚脱、昏迷甚至死亡。

  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一般情况下,相较其他人而言,老人、儿童、体弱多病及有基础性疾病、慢性病、肥胖者、熬夜者、剧烈运动者、腹泻者、不爱出汗者更易发。

  田朝元说,如今正值高温时期,市民应重视中暑的预防和急救。

  警惕,空调房里“冻”中暑

  “烧烤”模式下,不少市民认为躲进空调房不出门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并非如此,虽然处在空调房内,但中暑概率也很大。近日,市民姜女士就遇到了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情况。

  家住宏福酒店附近的姜女士退休后一直在家带孙子。“前天中午孩子硬要下楼骑滑板车,顶着大太阳浑身都汗湿了。这两天气温一直居高不下,怕孩子在外面玩中暑,就没让他再出门,家里空调也是24小时‘营业’,当孩子突然出现恶心呕吐、浑身没劲的情况,我以为是空调房里温度太低冻感冒了,去医院检查也不发热,查血也正常,没想到竟然是中暑了。”对此,姜女士直呼意外。

  对此,田朝元解释道,空调房多是密闭空间,空气不流通,加上人体体内“产热”速度比“散热”快,在这种环境中时间长了,很容易出现头晕胸闷、食欲下降等不适,而小孩子身体调节机能本来就差,相对更容易中招。况且暑天高温湿热,本就应适当出汗,身体会主动调节来适应这种气候,人为制造一个冷环境,长时间在空调房里,身体对温度的调节能力会逐渐变差。刚开始,身体会“报警”来反抗,各种不舒服就是信号,等到身体“适应”后,反而无法适应外面,更容易中暑。

  “中‘阴暑’的症状有点像胃肠型感冒,总感觉头晕没劲、胸口闷闷的,不想吃东西,这个时候到外面去走一走就好了,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田朝元提醒家长,暑期千万别让孩子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吃饭和睡觉时可以把空调打开,清晨傍晚带小孩去外面透气出点汗,趁机敞开窗户通风。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很多上班族在空调房里办公,中暑概率也很大。当从室外面很热的环境进入室温调得很低的空调房时,极易发生中暑;去外地出差或旅游,开车或坐飞机时间较长,没有及时补充水分,通风降温条件又不好,易导致中暑;去健身房锻炼时,由于大量出汗,没有很好地补充水分,且从有空调的房间出去时,也易中暑。

  不怕,防暑消暑有窍门

  每年夏季6到9月份是中暑病症的高发期,那么,到了暑期高温季节,究竟如何预防中暑呢?对此田朝元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运动要适当: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同时,应随身携带一些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物。

  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腻煎炒食品。经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绿豆海带汤、绿豆粥,适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凉瓜等解暑食物,可有效避免发生中暑。每天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

  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左右,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从室内到室外温度升,血液循环突然加剧,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合理睡眠: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