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山上军号响——忆白马山战役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9-08-19   阅读量:

  1949年11月下旬,解放军突破国民党渝东南白马山防线,自此打开了解放重庆的大门。

行军白马山

白马山战斗遗址

铁小马刀

红色教育基地

白马山梯田

  本网记者 王露

  白马山位于武隆城区西南面,幅员面积454平方公里,海拔1578米。东北面山路崎岖、悬崖峭壁,下有乌江天险。西南面崇山峻岭、森林密布、人烟稀少。腹部有川湘公路呈“之”字形横贯其中,上18公里,平18公里,下18公里,前托重庆,后逼湖南,近锁乌江,是十分重要的军事要地。

  据记载,在解放重庆的一系列战斗中,最具决定性作用的莫过于发生于武隆的白马山战役。白马山战役从1949年11月21日开始至23日结束。历时三天两夜,击毙国民党军3000多人、俘虏1万多人、缴获战马600多匹、粮船20余只,弹药库一座和数以万计的枪支弹药,解放了武隆县境内的蒲板、车盘、凉水、赵家、土坎、羊角、白马、花园、长坡等10多个乡。解放军的大获全胜不仅让蒋介石企图利用白马山阻击人民解放军的计划成为泡影,也打开了通往重庆的门户,为最终解放重庆及解放大西南奠定了基础。

  四道防线 解放前夕国民党重兵布防白马山

  1949年9月29日,蒋介石在重庆召开高级军事会议,部署“确保大西南,建都重庆”的军事计划。将陈克非、钟彬两个兵团调给宋希濂指挥,加强川湘鄂边区防线。同时,建立川、黔边绥靖指挥部,任命国民党四川省第八区专署专员庹贡庭为指挥官,欧百川为副指挥官,指挥该地区的保安团队,负责四川的西(阳)、秀(山)、黔(江)、彭(水)、武(隆)及贵州的沿河、松桃等地的反共任务。

  1949年11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长驱直人所向披靡,一路直捣贵阳,一路挺进四川。11月中旬,蒋介石得知宋希濂部战局急剧恶化,非常恼怒。但为了鼓舞土气,只得强装笑脸,派长子蒋经国到前方“督励”宋希濂,要求宋守住彭水,布防白马山。11月17日,蒋经国手持蒋介石亲笔信来到武隆江口一国民党第六战区指挥所。见战事危急,蒋经国立即转达蒋介石的旨意,与宋希濂、陈克非等研究布防白马山。

  经蒋经国、宋希濂等精心策划,国民党军在白马山部署了四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万家艮。这里山高坡陡地势险要。川湘公路从武隆县城的长途河大桥沿山绕18个“之”字拐至山顶,国民党军在“之”字拐和山顶公路旁修筑工事,布设炮兵阵地,居高临下,控制整个上山的公路和小道。

  第二道防线——风吹岭。地处大岩段头,山峦重叠,易守难攻。公路沿线和民房驻满国民党军,死守断头垭口。

  第三道防线——大陆垭。山高谷狭,进口两侧有对峙大小山头,公路绕山而过,是川湘公路的要隘。国民党军在山头上设有岗哨和大炮,重兵镇守山路两侧,防止解放军进击。

  第四道防线——茶园。属碑垭的一个小村,地处川湘公路右侧半坡上。国民党军把周围的老百姓全部撵走后,在四周要道设置岗哨,企图阻止解放军从碑垭方向进攻。同时,蒋介石还急令罗广文第15兵团到白马山一带增援。

  五次激战 白马山战役打通解放重庆及大西南的通道

  白马山战斗,由四野47军141师在白马山腹部打响,分段截击,经过了五次大的激战。

  朝天望夹击战。四野47军141师从土坎横渡乌江后,兵分三路上白马山,一路到石垭村、大陆垭、茶园。首战朝天望,11月22日拂晓,战斗在朝天望和风吹岭同时打响。经过激战,突破两个缺口,截敌成三节,打得敌人溃不成军,狼狈逃窜。摧毁了敌人的第二道防线,断其第一道防线。接着,解放军集中攻打野槽坝的敌人。风吹岭、朝天望的解放军两面夹攻,打得国民党军东逃西窜,最后像鸭子下水一样滚下蓑衣岩,死的死、伤的伤、跑的跑,守敌全部被歼,摧毁了敌人设在万家艮的第一道防线。

  大陆垭突击战。21日晚,到大陆垭的解放军,派侦察班摸进大山林,侦察国民党军布防,抓获一个哨兵,摸清敌情后,深夜占领要地埋伏兵力。22日天刚亮,战斗打响,敌哨兵被歼,敌军大乱。埋伏在山林中的解放军一齐冲锋,猛击两边逃敌,敌军大部被俘,国民党军第三道防线被彻底摧毁。

  茶园袭击战。21日晚,到茶园的解放军绕过敌人岗哨,抢占了三个山头,22日早晨,战斗打响,黑煞庙的敌军,被我军钳住,颜家屋基的敌军被全歼。茶园的国民党军见势不妙,拼命往公路上逃窜,遭我军猛烈袭击,敌人大部被俘。敌人八九辆汽车企图沿公路逃跑,被解放军击中轮胎,车上敌兵团机关的军官和士兵全部被擒。至此,国民党军的第四道防线被彻底突破。

  豹崖围歼战。国民党军四道防线被我军摧毁后,残部溃退到白果坪、袁家槽、豹崖一带紧急布防。罗广文部奉命前来支援,企图最后挽救败局。解放军二野3兵团11军、12军主力从车盘洞出发,沿山湘公路赶到豹崖围歼残敌。23日黎明,四野47军141师的先头部队迅速占领白果坪道班后侧4个山头。天一亮,战斗打响,敌军在枪炮声中惊醒,乱成一团, 向豹崖方向逃窜。我军乘胜追击,占领了袁家槽后面的制高点。二野3兵团主力迅速赶到阵地,一部控制袁家槽左侧,一部经天尺坪下茅风岩,迂回截击,把宋希濂、罗广文残部围困在袁家槽坝内,形成夹击之势,歼敌两个团。其余的敌人退至凉水垭口、手爬岩一带顽抗。我军取小道抢占手爬岩,两面夹击,敌军大部从山沟下逃窜。

  黑大桥阻击战。1月23日天刚亮,罗广文108军24师从铁佛寺沿公路赶来增援,我军从马颈子和岩咀两路夹击,击毙击伤一部分敌人援军,其余的敌人援军被迫退回铁佛寺,沿川湘公路向南川方向回撤。上午9时,宋希濂命令川湘鄂边区军政干部学校的教导总队准备迎击,其他队伍一律开往南川待命,并密示教导总队待他撤离4小时后撤退。23日中午,宋希濂带领残部溃逃南川。下午,解放军二野3兵团11、12军乘胜向南川追击。至此,武隆白马山战斗胜利结束。

  白马山战役获胜之后,刘邓大军挥师西进,先后解放了涪陵、南川等地,并最终于11月30日进入重庆主城,宣告重庆解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