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梦境中的诗画田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7-17   阅读量:

  ◇白水人

  时间如刀割般截取,人生中有各种各样的得失。岁数一涨,牵绊多了,好多东西都缘聚缘散,比如乡愁,比如远方和诗。人到中年,难免丢失一些生命的原色,没有了远方和诗的浪漫,也没有家乡夜间的梦呓。难以回去的除了童年,还有安祥的母土。突破“忙碌”重围,直至春天到来,去了复兴村,重回白马山,我才找到了远方,找回了自己,找回了丢失的田园梦境、诗歌梦语。

  复兴在春天里醒来,也在一场梦中醒来。在武隆,复兴是黄莺乡老龙洞的一个村。这个村藏在白马山深处,面对天星寨,背靠九重岩,引流着山里的溪水,层迭着一叠叠梯田,像音画一般,富有风情富有韵律地把节奏敲响,富有诗意富有情怀地把画卷展开。发展缘于扶贫,缘于两条致富的路。想起过去爬坡上坎的艰辛,再秀美的景色都被汗水冲刷,再优美的诗句都被疲惫掩埋,累了站在山脊梁上,看着对面的一挂瀑布,还是哦豁豁喊两句来得痛快。山歌多半是临时胡谄的,见山喊山,遇水唱水,见到年轻媳妇,声音一飚,惹出一片嘻笑怒骂。两爷子抬猪抬哭过,对着山窝子骂娘。兄弟间去山上砍柴,嫌路途远,就把柴捆成捆从山上放下来。这些历史,复兴的村史馆没有。龙洞八景、盐茶古道、高家富户,成了村史馆的人文支撑。

  如果说白马山是一匹马,那么复兴和我的老家,就像马肚子里的一对孪生兄弟,同样崇山峻岭,同样山重水复,同样崖岩叠翠,集山堡峰谷坪于一体,聚沱湾林泉洞于一身。山那边赶集和山这边赶集是一样的,鸡声时起,日落而归,叫做两头黑。走过陡石梯,爬过二蹬岩,脚上的泡再所难免,背膀的皮经常磨破。自龙洞乡撤后,村堡合并,更多的人走向了城镇。此消彼涨,除了有些荒芜让人感伤外,还好大自然神奇的手笔,让这里每年都有一场盛大的诗画宴会。不管是看山花采春笋,还是摘野菜打茶叶,我都不会和这场诗画宴会错过。闺藏深山的美景经过扶贫的建设打造,经过风貌的穿衣打扮,经过“朋友圈”的推波助澜,出落成一个含情脉脉的大家闺秀。

  交通条件好了,发展势头强了,对于复兴这方山水,没有什么比春天的气势更磅礴,没有什么比春天的音画更动人。大山有了春天的气质,田园才更具诗情。这儿被称为武隆的后花园,诗意田园中,好像我写过的多次诗篇,好像我说过的多次梦话,一点一滴在我的思念中过滤,一丝一缕在我的心海里打捞。春天与白马际遇,我在乌江的浪花中出走。曾经被我踩痛的山背还那么厚实,曾经被我掰伤的香椿已经长大。复兴田园处,花篱是新编的、茅厮是新修的、雕楼是新建的,但都作了旧。小楼别院栏杆,和整个山村融为一体。水车吱悠吱悠转着,日子就舒坦悠闲地过,一条石板路,一泉龙洞水,让这里的诗情画意有声有色起来,和过去有了天壤之别。春风浩荡,春色无边,复兴被我扑个满怀,喷涌的龙洞扔给我一个惊心动魄的眼波。满满当当的一场乡恋,犹如一支被燕子衔回来的牧歌,在田间地头被我轻轻吹响。

  被一场春天的恋情唤回,被一缕点燃的乡愁唤回。在乡恋的呼唤中,在振兴的觉醒里,我发现田园变了样,山泉变了调。翻开轻狂的岁月,指间一轮红日,掌上一个乡村。在龙洞,这里有深厚的山水文化;在复兴,这里有大美的田园诗情。龙洞的山水,过去有龙洞八景,龙凤呈祥、双鹅孵蛋,磨槽吐浆等,名字有雅有俗,美好吉祥。复兴的田园,过去水丰物饶,竹外桃花,茅舍溪草,杨柳春风等,景致自然天成,美丽细润。走进复兴村,春天的诗与梦境,在一场缤纷的花影里,在沿途叮咚的溪声中,渐行渐明。泥土的芬芳,花草的馨香,带着乡亲们深深浅浅的问候,涂染了满目的爱,渲染了满坡的情。才打造出来的复兴村小家碧玉一般,如邻家初长成的女子,在春风中怯怯的挥洒着她的才情,娇好着她的相貌,娇羞地迎接着山外来客。复兴村来自天生的丽质,再加上适当的修饰,就有了倾城倾国的美。

  田园如诗,乡村如画,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田园梦。在田园梦里,大山还是那么端庄;在诗画音中,村子还是那么娴熟。行走其间,民居古朴闲适,院坝干净规整。站在复兴村的院落里,山风点亮松声,阳光点亮田野,豆荚花点亮我的回忆。王家老大爷拄着拐杖,站在屋檐下笑问我从何处来。我告诉他,我是山那边村子的,进城了来下乡,到这里摄影来了,他急忙邀我屋里坐。大爷气色很好,他从容给我们倒老荫茶,感叹着社会好、政策好,拿这么多钱来改田改土,建房筑院。我在院子里,看到旧猪槽栽了花,破菜缸种了草,废石磨成了墙角景观,烂蓑衣烂棕背成为墙壁挂饰。一段小院围着竹篱笆,菜园地李开梨放,溪水绕园,流水落花,甚是清爽。我告诉老大爷,我们那村也变了样,老奶奶在旁边听了,她笑若桃花。山那边是她娘家呢!因为路好了,多年不走动的后亲来看她,让她特别高兴。我在小时候曾接过老奶奶给摘的野豆荚,但我没说,我就是她娘家坝脚下用野豆荚吹歌的孩子。

  机缘际会,否极泰来,一切都是有定数的。扶贫让贫困山村苦尽甘来,正如复兴这个村子,铺开他的梦境,打开他的诗画,研磨他的乡愁,推动他的发展。写一首村诗入梦,收一卷乡村入镜,还城路上,回头望一望云雾中的九重岩,相信隔在乌江涛声里的黄莺乡,相信处在白马奔跑里的老龙洞,相信暖在春风里的复兴村,在众人划桨的号子里,在众人抬磨的吆喝中,会跟着白马奋蹄,会跟着草长莺飞。

  我知道,放飞的心是难以收回了。我的梦想,始终在家乡的朝云里;我的诗歌,始终在白马的暮雨中。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山娃子,从浪花里赶回来的乌江崽,白马山在神圣的位置上,复兴落进我的心窝。至于我,趋重回白马山之际,化乡愁为一泓春水。季节的节奏随着春风的拂动,在花开的层次里,白马山成了我用乌江水吹奏的一曲恋歌。

  推动乡村振兴,打造诗画田园。在白马山的大美乡土里,在老龙洞的梦幻山水间,季节赋予绿色的意义,是让播种有收获,寒冬有转机;是让希望能够发芽,梦想能够花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