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7-15   阅读量:

  各位家长:

  暑假期间正值盛夏高温天气,是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易发多发时段。请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暑期孩子安全管理,严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一、加强孩子游泳监护,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家长要经常教育提醒孩子做到“七不三要”:一不私自下水游泳;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三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六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七不擅自下水施救。一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二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三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手拉人等盲目施救。

  二、加强孩子出行监护,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家长要经常教育培养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公路上追逐打跳、踢球、骑车,在路口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横过公路要走斑马线或人行天桥,不闯红灯;不乘坐不安全的车辆,不无证驾驶摩托车,确保孩子出行安全;严禁翻越护栏到铁路、高速公路上行走玩耍,严禁用石块等物品击打过往车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三、加强孩子饮食监护,防止发生中毒事故。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安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忌食用过期变质的食物,不购买食用“三无”食品,以防食物中毒和胃肠道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此外,家长要妥善保管好农药、杀虫剂、除草剂、药酒等有毒有害物品,以免小孩误食而发生中毒事故。

  四、加强孩子行为监护,培养健康的情趣。暑假期间家长要对孩子的去向多加关注,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多陪伴孩子在安全的地方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家长要从小教育孩子勤俭节约,不过度消费;不吸烟,不喝酒;不接触渲染淫秽、暴力、迷信等不良影视作品和书刊;不参与赌博、邪教、迷信等危害身心健康的活动;不进入歌舞厅、酒吧等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坚决抵制和远离毒品。不到森林地带、易燃易爆区域用火玩火;不到易发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区域玩耍,防止发生意外伤害。

  五、加强孩子上网监护,养成健康文明上网。假期是孩子上网的高峰期,网络对孩子的负面影响较大。家长要教育孩子正确认识网络,在家上网有节制,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正确利用网络信息,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不传播不下载不健康的信息,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不得让孩子离开家长监护外出上网夜不归宿;对孩子上网聊天,要提醒孩子不要轻信不认识的网友,更不要外出与陌生网友会面或私自结伴外出游玩,以防上当受骗、被人侵害。

  六、加强亲情交流,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要经常与孩子平等对话,进行思想交流,鼓励孩子树立自立自强的观念,培养孩子吃苦耐劳、战胜挫折的意志和品质。同时,家长要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注重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切忌采取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防止因孩子思想偏激而发生意外事故。

  七、加强孩子交友监护,教育子女慎交友、交益友。家长要严格监管孩子的社会交往情况,教育提醒孩子不要与社会上不良人员来往;不得携带、窝藏管制刀具;与他人发生矛盾不得意气用事,要以诚以礼相待,不得与人打架斗殴;孩子外出须向家长请假,未经允许不得在外就餐留宿;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不良行为。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安全是您最大的牵挂,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也维系着您一家的幸福。为了让安全与您孩子同行,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孩子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确保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