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将至 “热”着过才养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7-1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史坪萍

  三伏将至,天气也越来越热,很多人又开启了“凉快”模式,喝冷饮、吃冰镇凉菜、吹空调、冲凉水澡……但是你知道吗,这些解暑操作,在区中医院医师冉涛声的眼里,无异于是自找疾病!

  喝冷饮不如喝热茶

  “我基本上每天都会来一杯冰镇饮料,或者是吃支雪糕、冰淇淋什么的,解渴又消暑。”家住世纪五龙城小区的贺女士告诉记者,夏天一到,冷饮就是家里冰箱里的常备品,一家人都很喜欢喝。

  通过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大部分人都比较喜欢用冷饮来解渴消暑,但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夏季要‘热’养才散热。比起冷饮,较解渴的是热茶。”冉涛声表示,在夏季,很多人都认为,喝冰镇饮料可以解渴。其实,冰饮料会让口腔黏膜收缩,使得水分子不容易渗入细胞,其解渴的效果反而不如热茶。比如碳酸饮料,成分中含有磷酸盐的添加剂会刺激口腔,带来冰爽的感觉,造成可以解渴的错觉,实则不然。冰饮料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却不能解渴,而且经常饮用冷饮还及易伤脾胃。

  冉涛声表示,虽然天气热,但喝热茶比喝冷饮更解渴更养生,饮用热茶能促使毛孔张开,促进汗腺的分泌,利尿和提高脾胃运化能力的作用。同时,热茶中的茶多酚、果胶、氨基酸、糖等物质,可与口中唾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使人产生清凉的感觉。

  吃凉菜不如泡生姜水

  “夏季很多人通过吃凉菜解热气,更有甚者还把凉菜放到冰箱里冻一冻再吃。”冉涛声表示,偶尔吃点生冷的东西没关系,但也要注意搭配,吃凉菜的时候不妨切点姜末放在凉菜中,平衡一下寒凉之气。

  冉涛声说,夏季最不可取的就是过多贪凉,贪吃贪喝寒凉食物,这样最容易出现肠胃问题。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引起肠胃炎、腹痛、腹泻等症状。而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除了引起肠胃不适外,还可能引起脑血管的痉挛,从而引发心绞痛等疾病。

  “夏季‘热’养不如来点姜。”冉涛声提醒道,夏天体热,姜中的姜辣素能加快血液循环,祛湿气的作用,并且能提高食欲,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促进肠胃蠕动,起到提高食欲的作用,还具有温暖身体的作用,而且还可以起到缓解腹痛的作用,能有效改善机体状况。

  除了可以在菜中搭配姜末外,还可以煮生姜水喝,喜欢喝冷饮者,可以待生姜水冷却了放入冰箱冰镇。如果觉得生姜水味道难以下咽,还可加入一些红糖调味。

  吹空调不如流一身汗

  每到酷暑时节,晚上纳凉时很多人喜欢光着膀子四处溜达;整夜开着空调睡觉;甚至在地上铺个凉席睡觉。冉涛声说,其实这些行为极易使身体遭受风寒,损伤阳气。因为夏季人体毛孔张大,人在睡觉时,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力变弱。这时开空调、睡地板都会使寒邪之气更容易进入体内,因此不要一味追求凉快。

  夏季“热”养要出点汗。人本身就是要顺天时,冬天接受寒冷的刺激,夏天体验炎热的考验,让身体多出出汗。

  冉涛声说,出汗可以选择早上或者晚上出去运动一下,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出汗能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尽量不要开空调、风扇,保证身体里面的汗排出来,否则身体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有一定的影响。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凉水冲澡不如热水泡脚

  “夏季锻炼完后出了一身汗,不少人喜欢冲个凉水澡。”冉涛声表示,夏日锻炼出汗后,立即洗冷水澡,皮肤受到冷水刺激,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皮肤血管收缩,使出汗散热受阻,反而会使散热困难。另外运动完用凉水冲头甚至冲脚都会使湿寒进入体内。

  夏季“热养”不如多用热水泡脚。夏季湿气正当令,人的五脏六腑中属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而夏天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民间有谚语,“夏天泡脚,暑湿可祛”,说的就是这个理。

  “泡脚时最好选择较深的木桶。再就是水温,水温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一般以40度为好。”冉涛声说,泡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入热水,以免水温下降。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运行通畅,促进身体气血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修复身体细胞。

  另外,洗澡也要用热水,常洗热水洗澡可以将身上的汗液冲洗一遍,使毛囊及皮肤保持清洁,还可使皮肤透气,加快皮肤和肌肉血管的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各部分获得营养,并加快乳酸等代谢产物的清除。

  水温一般控制在30℃左右为宜。另外,洗后用热毛巾擦脸擦身,还能够排汗降温,使皮肤透气,让人感觉到凉意和舒适。

 

  三伏天来了 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本报记者 史坪萍

  三伏天来了,大家都做好防暑措施了吗?这几天开始温度在不断的上升,各种身体不适症状也在增多,在三伏天期间,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的呢?

  俗话说“热在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又闷热的日子,也是各类健康问题接踵而来的日子。那么三伏天高温闷热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区中医院医师冉涛声,由他来为我们解答注意事项。

  注意调养谨防“情绪中暑”

  “医生,我最近情绪特别不好,经常心烦、易怒,晚上还睡不着,我这是怎么了。”家住电力小区的王先生已经持续这样的症状长达半个多月了,严重影响到他的工作和生活,于是前来医院向医生求助。

  “很多人一到三伏天就会像王先生一样,出现各种情绪问题:心烦、焦躁、易怒。夏属火,与心对应,很多人出现脾气暴躁、心烦失眠等症状,都是因为心火太旺的原因,夏季气温高,易使人烦躁、怠倦,因此三伏天除了防中暑外,更要谨防情绪中暑。”那么,要怎样预防情绪中暑呢?

  冉涛声提醒到,保持心情舒畅,重视心神的调养,是预防情绪中暑的关键,建议市民在三伏天多安心静养,不要遇到一些小事就急躁,一旦出现“情绪中暑”,可以闭上双眼深呼吸,以缓解自己不安的情绪。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归根结底,还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因此,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并注意饮食调整,增加营养,重视夏季的养生之道。

  饮食宜清淡且多吃“苦”

  “三伏天饮食要格外注意。饮食要清淡,注意卫生,避免夏季传染病。同时,多吃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等,这样可以清热祛暑,健脾开胃,还能增进食欲,缓解不适感。”冉涛声表示,夏季要饮食清淡,这样才有助于脾胃阳气的升发。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油腻和辛辣容易生成痰湿,阻碍阳气的运行。可以经常吃些苦菜、苦瓜等苦味食品,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

  苦味多入心,夏天的苦味菜养心清心最好。如素有“菜中君子”美称的苦瓜,苦中带甘,略含清香,食之回味隽永。冉涛声说,夏天常食凉拌苦瓜、清炒苦瓜、苦瓜炒肉片、苦瓜汤等苦瓜菜肴,能调和脾胃,清除疲劳,醒脑提神,对中暑、胃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此外,也可以吃点苦菜,苦菜是一味药食同源的蔬菜,具有清凉解毒、消毒排脓、去瘀止痛、防治胃肠炎等功能,食用苦菜时,将它的根、叶洗净,可拌可炒可做汤,味道苦中带香,是解暑开胃的佳肴,而且对肠炎、痢疾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同时,夏季出汗较多,也不妨适当喝点带苦味的饮料,如啤酒、绿茶、苦丁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外出注意防晒防中暑

  “夏季天气高温,阳光十分强烈,尤其在入伏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那么就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中暑的工作。”冉涛声告诉记者,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期间,阳光最是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此时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是防护不错选择。家中也尽可能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以备应急之用。

  当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时,尽量要减少运动量,不要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同时,三伏天最好避开中午出门,减少中暑的几率。如果确实有急事外出,衣服尽量选择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时期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或选择早上或晚上进行。

  另外,在饮食上可以多喝些淡盐水和绿豆汤,消暑又补充水分。若自己或亲友出现头昏眼花、胸闷、恶心等中暑先兆,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去阴凉处。可以喝点清凉饮料,必要时可在头部、腋下或腹股沟处放冰袋或洒凉水。若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等症状需及时就医。

  三伏天期间 这5大禁忌你要知道

  马上就要入伏了,为了身体健康,这5个禁忌千万别犯,不然会落下病根!

  2019入伏时间:

  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21日 为初伏10天

  2019年7月22日~2019年8月10日 为中伏20天

  2019年8月11日~2019年8月20日 为末伏10天

  1.忌不开窗通风

  三伏天不少人怕热,闭窗室内吹空调。其实,潮湿闷热、通风差的室内易引发中暑,而且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反而致病。

  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15-30分钟。

  2.忌只吃水果

  三伏天身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劳、没胃口,不少人选择吃点果蔬了事。吃不好,营养不够,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

  建议:

  ①果蔬不能少:多吃点富含钾的蔬菜水果,如香蕉、香瓜、西红柿、南瓜、豆类、土豆及芹菜等。

  ②来点汤开胃:菜汤、肉汤、鱼汤、蛋汤等,餐前少量饮用还能增加食欲。

  ③蛋白质一定有:适当吃些瘦肉、鱼、豆奶、鸡蛋等。

  ④谷物不可少:出汗会丢失B族维生素,而谷类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3.忌冷风对着吹

  空调冷风,颈椎对着空调吹,使颈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

  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可以搭个披肩。

  4.忌大口急喝水伤心脏

  大口大量喝水,水分会快速稀释血液,使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对于冠心病患者尤为危险。

  建议:每次喝水别超200毫升左右,以温开水为佳,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而是少量多次补水为宜。

  5.忌中午不休息

  三伏时节应晚睡早起,但晚睡不是熬夜,也最好在24点前。因天气炎热,睡眠会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有条件最好睡个午觉,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建议:午睡以15-30分钟为宜,午睡后可以轻微活动,喝一杯水,以稀释血液黏稠度。

  (史坪萍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