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山上枇杷香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7-10   阅读量:

  ◇黄建明

  初夏的五月,天,阴冷潮湿;地,雾气升腾;雨,连绵不断;人,心都被淋得湿漉漉的。

  一个周末的上午,雨,骤然停了下来,日,露出久违的笑容。“走,去枇杷山。”一位好友发出邀约,我等人即刻回应,稍事准备,整装出发,迎着朗朗的风儿,披着暖暖的阳光,带着潮湿的心,驱车去乌江边山岩上的枇杷山。

  汽车沿着美丽的乌江顺流而下,爬行在峡谷间,在山崖边,在319线上,一路葱翠的山,碧绿的江水,水墨画般连绵的岩,被疾驰的速度甩在车身后……

  一会儿,车离开了国道319线,驶进了乡村小道,蜗牛似的爬行于蜿蜒的山道,穿行于青山绿树丛中,轻薄的雾气笼罩着山野,紫色的牵牛花、火红的三角梅、洁白的百合花,还有那不知名的野花色彩斑斓,清新扑面,热情欢迎我们这一批行色匆匆的客人。随着海拔的渐渐升高,雾气轻轻柔柔的,袅袅升起,涌向天空,幻化出一朵朵白云,自由自在的漂浮;天空显得更加纯净、清亮,大地一片洁净,疯长的野草,葱茏的树,更加秀美,山野一片空灵。

  车,停泊在草地上,我们走进山林,那些高大的黄桷树,苗条多姿的青杠木,低矮蓬松的灌木丛……兴高采烈地等候着我们。清爽的风微微拂过脸庞,青草涩涩的味道轻轻飘过,摇曳的树枝妙曼婆娑……这原野的静,祥和安宁。这满眼的绿,翠流欲滴,这山林的树,生机盎然。

  在山林里,我们缓缓前行,沉浸在绿色的怀抱,陶醉在山野里,忘情于山水间,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忽然间,一片葱茏的枇杷林突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一棵棵茂盛的枇杷树,两三米、四五米高低不齐,错落有致,枝繁叶茂,威风凛凛,像士兵从半山腰一个挨一个的排列到山顶,显得坚毅而果敢。

  “细雨茸茸湿楝花,南风树树熟枇杷。”这时节,正值枇杷成熟的季节。在枇杷山顶放眼去,那漫山遍野的金黄,那一树树的金黄,那一束束的金黄,那一颗颗的金黄,好似散落在青绿山间的金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

  枇杷山里,采摘枇杷的乡亲,三三两两,或穿梭于林间,或靠在树枝上,或提着篮子,忙碌着收获希望。

  我们彻底置身于枇杷林中,跟老乡们打招呼,乡亲一脸灿烂的笑容,很随和,很亲切。“来,尝尝味道吧!”憨厚、热情的老乡捧着一颗颗黄橙橙的枇杷,送到我们手中,一起分享他们的劳动果实。我们早就垂涎三尺,毫不客气地三下五除二,剥开枇杷的皮子,将鲜嫩的果肉送进嘴里,一股清香,一口甜蜜,一道舒爽,沁入心扉,让人感到无限的蜜意。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老乡打趣道,跟我们同行的小伙子,迫不及待,像挑选宝物一样,饶有兴趣地选择了果实大的枇杷树,飞身一跃,爬到树上,动起手来,犹如一只灵活的猴儿,爬上爬下,一会往南,一会往北,摘下一筐颗粒饱满、硕大的枇杷,随手的给客人和老乡。

  “好甜、好爽、好美呀!”拍照,留影,发朋友圈,欢呼雀跃,不亦说乎……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欢乐的氛围弥漫着,随着微微吹拂的风儿,飘散在整个枇杷山里。

  我们融入了枇杷山里,尽情地吸收新鲜空气,陶醉在大自然这天然氧吧里;倾听着老乡兴高采烈的诉说,读着他们那无法用言语来表述的快乐;品尝着可口的果实,甜蜜蜜的枇杷香洋溢在我们的周围,飘向那满山遍野……

  曾经,这儿是一片乱石壕,在石头缝里夹杂着稀疏的一点点泥土,一块不毛之地,寸草不生,种庄稼的收成寥寥无几。贫瘠的土地,几乎击碎了老乡们脱贫致富的梦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提出生态发展战略,实施绿色发展,推行“退耕还林”,出台诸多扶持政策,对老乡给与粮食和经济上的补贴。老乡们积极响应,各家各户倾巢出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你家三五亩,我家七八亩。有的种桃树梨树樱桃树,有的种李树枣树枇杷树。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果树成林,果实随季节成熟,层出不穷。一年下来,老乡果园的收入,你家五六千,他家七八千……这正应验了老乡说的,无心插柳柳成荫,收获了这份意外的惊喜。

  明媚的阳光凌空洒落,热气在枇杷山扩散。我们告别了老乡,告别了枇杷山,告别了那颗潮湿的心;一路的欢声,一路的笑语,一路的惬意,心情越来越明朗,越来越舒展,越来越通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