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 奋力践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06-17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对扶贫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驱动力和根本遵循。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情怀

  翻开《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当读到“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这些话语无不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爱民情怀,润物细无声地浸润着我的心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对扶贫工作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切都是为人民谋福祉,让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视察调研,都要亲自到贫困群众家里坐坐,与群众拉拉家常,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所需。时刻给干部们说:“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去,多到贫困地区去,了解真实情况,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这些无不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

  着眼当前扶贫工作,发现一部分帮扶干部出现了“疲劳症”和厌战情绪,认为扶贫工作已到尾声,有放松一下、减减压力、歇歇脚的想法,走访次数减少、入村入户也草草了事等现象。要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要有心系贫困群众的爱民为民情怀,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着想,想他们之想,之所需。以“言必信,行必果”的务实精神,让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胜利。

  二、掐准扶贫精准方略,为民解忧

  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帮扶措施一定要实,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

  结合我局实际,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规划自然资源局扶贫集团向贫困乡镇羊角镇送去产业扶持、改善人居环境、春耕生产和节日慰问等帮扶资金,共计41.5万元。并认真贯彻落实好了扶贫开发用地保障、贫困村规划编制、贫困村土地整治和复垦工作向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适当倾斜,做好了地灾及地震监测与防治工作。2017年和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增计划1200亩已编制使用方案,后坪深度贫困乡扶贫专项指标200亩也已编制使用方案;完成了后坪乡6个村村规划编制工作,共落实规划布局84.48公顷,大力拓宽了可利用空间。修改完善土规,增加我区城镇工矿用地空间3.4平方公里,为项目提供用地保障;落实了避暑休闲地产用地1平方公里规划布局,开展了28个村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其中后坪深度贫困乡6个村进行全覆盖;利用2016、2017年度涉农资金在火炉镇筏子村、巷口镇杨家村、广坪村和羊角镇庙岭村、茶岭村、田湾村等市级贫困村实施土地整治,实施面积1.35万亩,惠及贫困户334户1192人,将有力助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攻坚任务的落实;结合后坪乡传统古村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及时向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房管局申报了深度贫困乡镇后坪乡中岭村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规模3780亩,估算投资2200万元。

  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巡视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各地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要求之严,抓的力度之大。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严格要求,省思自身,规划自然资源局扶贫集团共涉及历次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9个问题,部分问题已全部整改,并有部分问题长期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规划自然资源局扶贫集团全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巡视整改中的问题,以落实整改问题来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同时,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意见的问题导向作用,将巡查整改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自查整改,把自己摆进去,并深刻剖析,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近期,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关于针对“农村家庭空巢化、农村荒芜化”问题。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以此为契机,加强整改力度,加大对无人耕种、撂荒地、村级集体土地的流转,由公司、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统一规范管理,提高土地利用价值;村民既可获得土地流转费用,还可在基地务工,实现农业、农村良性发展。有效解决“农村家庭空巢化、农村荒芜化”的问题,扎实做好中央及地方巡视整改工作。

  四、立足当前敢于创新、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立足当前,作为区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必须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上善于给自己“压压担子”,工作质量上善于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用实际行动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为民情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履好“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保障民生”等职能职责,强力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全力打赢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脱贫攻坚战。(作者: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 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