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有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06-17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安排。回望来路,脱贫成绩举世瞩目,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前瞻未来,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依然面临任务艰巨紧迫形势。2018年6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扶贫办编辑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并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在全国发行。《摘编》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可以说,《摘编》不仅是指导基层工作的经验书,更是一本指引方向、汲取力量、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哲学书。今年2月,细品《摘编》,深感其饱含真情、闪耀真理,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内容丰富,分量厚重。《摘编》收录了十八大以来关于扶贫工作的8个专题242段经典论述,字字句句无不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热爱特别是对困难群众的牵挂,无不体现着躬身为民谋福祉,百姓冷暖记心间,无不体现着天下一家,和谐万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领导干部学习《摘编》,就是要学习总书记的立身行事、治国理政,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

  朴实最真,为民最重。《摘编》(一)中“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哀”“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含义”“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的生活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每每品此,心潮澎湃,朴实的文字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存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要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富起来,让他们在共享发展有更多获得感。领导干部学习《摘编》,就是要学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始终要心中有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毅力,以滴水石穿精神,完成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

  过程虽苦,方略最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越走越平坦,七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摘编》第二至第七部分系统总结了我国扶贫开发的宝贵经验,其中一个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国扶贫之所以取得如此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到扶贫具体工作细节上就是:各级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脱贫攻坚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好基层党建建设,以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脱贫攻坚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回顾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经验,其核心要义就在于“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将精准扶贫比作“绣花”功夫,“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贫困户有不同的扶法”,必须“因人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攻坚战的精准,关键就在于“准”“实”两个字。脱贫攻坚不精准,就如捻丝乱麻,无处着手。只有打得准,发出的力才能到位;只有干得实,发出的力才能有效。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精准”、四个“要实”对基层脱贫攻坚方法论进行高度凝练和经典概括,指导我国脱贫事业不断取得巨大成就。领导干部学《摘编》,就是要学习习总书记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刻领会精准方略的有效性,更好地干实脱贫攻坚工作,为民谋福祉。

  路途艰辛,合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仍有16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仍复杂。《摘要》第四部分至第七部分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视角用好外力、激发内力为我们指明了从根本上解决脱贫攻坚问题的方向。“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资金支持”是外力的重要方面,政府投入和主导作用充分发挥,金融的引导和协同作用亦与同步,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企业帮扶激活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和自我造血功能。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扶贫必先扶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更好地让教育资源均等化,不让贫困群众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通过教育尽力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扶贫必先扶志”、“救穷不救懒”,假如群众本身没有脱贫的意愿,及时再多帮助,亦是徒劳,根本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用“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人穷志不能短”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习近平总书记的外部“输血”变“内部”造血,真情真心引领困难群众齐心协力走在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上。

  掩卷长思,闭卷深悟,深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为民情怀为触动。“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深被总览全局、高瞻远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国领袖风采力量吸引。读罢《摘编》,汲取了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信心,我深感:脱贫攻坚责任重,《摘编》指引方向明;精准扶贫千秋业,攻坚克难勇向前;全面小康共奋进,百年大计快实现。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