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的饮食注意事项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6-14   阅读量:

  忌吃食物:忌吃坚果类的食物、油腻的肉食及发性的肉食。

  瓜子:瓜子可以引起上火咽干,肠胃的负担,消化不好等,注意多喝汤忌辛辣。

  栗子:栗子油性大不好消化,脾胃不和的患者不要吃,容易引起肠胃积食,异常的腹泻等。

  大肥肉:油炸的食物引起消化不好,造成胃火旺影响鼻咽部,造成肠胃的负担引起病情加重。

  宜吃食物:宜吃健脾和胃的杂粮粥、消积化食的蔬菜及清热润肠的水果。

  山楂:可用50-100克山楂,煮粥喝。山楂果也可生吃或作果酱果糕,干制后入药,有健胃、消积化滞、舒气散瘀之效。

  山药:可用山药200克,炒菜吃或炖汤喝。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粳米:可将粳米,薏米,大枣煮粥喝。粳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有脂肪、钙、磷、铁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应多吃的蔬果:苦味食品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既能泄暑热,又可燥湿邪,利于恢复脾胃纳运的功能。

  西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

  海带:表面上有一层略带甜味儿的白色粉末,是极具医疗价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疗食物中毒。

  丝瓜:味甘性凉,有清热利肠、凉血解毒、活络通经、解暑热、消烦渴、祛风化痰等功效,是夏日保健的佳品。

  苦瓜:清暑解热,明目解毒。苦瓜维生素含量很高。

  黄瓜:气味甘寒,清热利水。黄瓜含水量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

  具有消暑功能的食物还有,草莓、黄豆、绿豆、荠菜、冬瓜、芹菜、茼蒿、茭白、竹笋、荸荠、蚕豆、赤豆、青鱼、鲫鱼、鲢鱼等。

  (杨 丹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