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育花红 灼灼满园春 ——我区扎实推进特色学校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6-14   阅读量:

学生作品展示

二胡表演

亲子书法比赛

折纸制作

剪纸展示

蜡染作品

根雕“清晨”

篮球训练

  本网记者 张再行

  5月23日,区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亲子书法比赛,该校学生与家长同桌书法,弘扬传统文化,这已是该校结合学校特色教育举办的第五届亲子书法比赛。

  5月28、29日,区实验二小第八届“雅之韵”炫彩艺术节暨科技活动周举行,艺术节丰富了校园文化,彰显出学校“雅正品牌”的办学理念。

  5月29日,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校在“木叶踏歌,乐美飞扬”为主题的“六一”庆祝活动中,用木叶、芦笙合奏的表演节目,将学校特色文化融入其中。

  近年来,我区着力特色学校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在我区校园“百花齐放”,区实验一小的“书法艺术”,区实验二小的“雅正文化”,区实验中学的“科技制作”,芙蓉街道青吉小学的“棕叶编织”,石桥乡中心校的“民乐艺术”等一批特色项目脱颖而出,在各类体艺节目在国家级媒体亮相的同时,并获得金银大奖。各类特色教育在中小学校园传承发展、绽放异彩,全面演绎着“校校有特色,人人都出彩”的武隆教育新景象。

  挖掘优势 确定项目

  走进我区各中小学校,看到的是一个充满自信与才能的展示天地。校园里处处听到学生礼貌的招呼;操场上孩子们奔跑跳跃尽展朝气;教室里张贴着学生漂亮的硬笔书法、想象丰富的绘画、个性十足的照片等。近几年来,各学校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展示教育”为契机,不断提炼学校文化,办学成绩日益彰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特色学校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是每所学校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全校师生长期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在内部管理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大胆创新、锐意进取,逐渐形成了在较大范围内有显著影响力与示范效应的成功模式与经验。”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启动阶段,各学校之间进行了实地学习与考察,交流创建“一校一品”的前期思考、实践过程和前景展望,从感性上接触和认识校园品牌的丰富内涵,为加快品牌建设拉开了帷幕。各校根据学校自身优势、师资特点、校园资源等条件,有的将项目重新进行了定位和调整,在实践探索中逐步摸索调整最后定位的。

  芙蓉街道青吉小学就是在这样的不断探索中,才最后定位了棕编特色。本着“光大民间艺术,提升学校内涵”的宗旨,最终选择了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川西平原新都棕编艺术项目,并以此为抓手,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而有的学校则是在原有基础上一如既往进行深化,从一开始就定准位,并狠抓实施。区实验二小的“雅正文化”正是如此。该校建校以来确立了“童蒙雅正,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提出“文化塑魂,特色发展”的办学思想,短短9年间,区实验二小就发展成为“百姓身边好学校”和重庆市的特色发展强校。

  强化意识 狠抓落实

  “一校一品”的实施主体是学校,关键在于学校。打造“一校一品”特色的意识要强,这项工作的落实要看是否引起了学校足够的重视。据了解,在特色学校打造过程中,我区各中小学都能够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舍得投入,措施得力。都把创建特色学校和特色项目学校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有力杠杆。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中心校将蜡染、竹竿舞、篾鸡蛋等民族技艺融入教学课程,培育学生全面发展,并多次参加全市乃至全国的非遗文化展出,收获了种种荣誉。学校以竹立意,民族技艺融入校园,充分开展特色课程,真正做到了在校学生全面发展,人人都有一技之长。值得一提的是,蜡染浓厚的文化气息也吸引了不少的学生家长,2016年该校还开设了蜡染社区教育成人班。

  白马镇中心校的剪纸传统民间艺术、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小学校的木叶吹奏、凤来乡中心校的凤凰腰鼓、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中心校的后坪山歌、黄莺乡龙洞小学的根雕艺术等特色项目,无不紧扣育人为本之目标,使特色与育人并举。以特色提升质量,以特色打造品牌,已成为我区教育开拓创新谋求发展的主流意识。

  与此同时,我区各中小学不断加大创建力度,努力寻求特色教育的新突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特色教育的目标更加清晰,各个学校都把特色创建与学校长远的办学目标有机融合到一起,并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有意识地将特色创建目标内化为学校全体师生的自觉行为,学校的一花一木、师生的一言一行处处彰显学校的个性与特色。

  区实验二小的孩子大多来自城郊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面对这些孩子,学校更重视通过德育对他们成长带来积极影响,致力于将他们培养为“雅正少年”,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素养、全面提升德育品位,形成学校礼仪教育特色。

  “用特色教育创建工作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登台阶、上水平,形成了奋发进取、和谐合作的良好氛围,凝聚了师生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学校坚持以“一校一品”为学校的发展动力,以“一品”促进学校管理,以“一品”提升教育质量。通过特色学校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的胆子大了,水平提高了,兴趣增强了,各方面素质突出的学生不断涌现。开展礼仪教育之后,学生行为习惯更加文明了,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了。

  底蕴积淀 硕果初显

  “教育均衡发展不是要搞削‘峰’填‘谷’,而是要塑‘峰’抬‘谷’。我们鼓励办学条件好、教育质量高的学校按照‘一校一品’创建过程中积淀的风格底蕴形成自己的办学品牌。同时,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发展速度慢、办学特色不鲜明的学校,进一步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现在为止,全区多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目标,特色创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武隆中学、区实验中学、区实验二小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区实验二小、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中心校、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校被命名为“重庆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中心校(蜡染艺术)、黄莺乡龙洞小学校(根雕艺术)被命名为“重庆市第四批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中心校被命名为“重庆市民族教育特色学校”;桐梓中学被命名为“重庆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0多所学校获得国家、市、区评估挂牌命名,真正形成学校“一校一特色,校校有特色”的格局,进一步推动了教育强区事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各特色学校在抓特色教育的同时,都做到了校本课程的落实。“一校一品”从最初的以活动类课程为主,逐步扩展到了学科课程、环境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区有多少个特色项目,就是多少门校本课程,丰富了特色学校建设的内涵和质量,真正实现了特色促进学校发展,发展带动学校特色进一步提升的互动态势。在实施“一校一品”的过程中,落实的关键在教师,实施的过程中,一大批教师也得到了锻炼与提高,很多教师在“创建”过程中脱颖而出。

  自2011年区教委出台《武隆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意见》以来,不断涌现出“工匠精神”“幸福教育”“智慧教育”“琢玉教育”“和文化教育”“善水教育”“润泽教育”……我区各学校的办学特色已然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可喜现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