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牵出的诈骗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6-13   阅读量:

民警将追回的涉案金额分发给受骗人。

  本网记者 周令高

  5月8日,连日来的降温让白马山寒气逼人,虽然天空正下着蒙蒙细雨,但是在朱明(化名)等人的心里却是暖融融的。

  当天一大早,朱明、傅宇(化名)等六人早早来到区公安局白马山治安派出所。“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被骗的钱都回不来了……”朱明激动地握住了所长周宏的手,从他手中领回了被骗款项,紧接着将锦旗送到周宏手里。

  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还得从几个月前白马山派出所民警张波一次网约车经历说起。

  2018年12月27日傍晚,白马山治安派出所民警张波在区公安局办案中心加班完后,通过网约车平台叫了一辆网约车,回家路途中,与司机朱明闲聊时,得知一件困扰他一年之久的烦心事。

  原来在2018年年初,朱明结识了一名叫陈某的男子,谎称可以介绍驾驶员每天到大观、水江等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接送服务区工作人员上下班的工作且收入不菲,还声称只要交纳800元保证金,就可以帮忙办理武隆高速路口免费通行证。

  “当时觉得800元不算多,如果成功后月薪就能轻松上万。”经不住诱惑的朱明毫不怀疑地将保证金交给了陈某,同时还把这个消息介绍给了自己的亲戚朋友。

  然而,让朱明没想到的是,交了保证金一段时间后,陈某对帮忙介绍工作和办证的事却置之不理,朱明多番询问,陈某都以各种借口推托,最后不了了之,对于交纳的保证金,陈某也不予以退还。

  出于职业的敏感,张波向朱明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得知与朱明有相同遭遇的人还不少。张波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以谎称介绍工作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再以收取保证金的形式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

  随后,张波立即将掌握到的情况向周宏报告,得知情况后的周宏立即召集全所干警召开案情分析会进行案情分析,着手案件侦破。

  由于案发已过去一段时间,犯罪嫌疑人陈某已不知去向,民警一边将陈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一边对陈某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研判。

  功夫不负有心人。事情很快就有了眉目,春节前夕,民警收获一个好消息,陈某在浙江省义乌市被当地警方抓获。2019年2月10日,周宏带领白马山治安派出所民警驱车三千公里远赴义乌市,历时九十六个小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押解回武隆。

  经讯问,该起诈骗案共有11人受骗,涉案金额8800元。经过与受骗人取得联系后,5月8日上午,受骗人代表前往白马山派出所,成功将8800元领回。

  经区人民法院审理,犯罪嫌疑人陈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五百元。

  “当面对轻易得到的利益时,一定要仔细甄别,小心陷阱。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不管金额大小,一定要及时报警,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周宏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广大市民,便宜背后往往藏匿陷阱,生活中一定要多长心眼,防止不必要的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