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清洁促宜居 全民行动成良习 ——赵家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记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06-13   阅读量:

赵家乡香房村美景

干净整洁的农家屋

垃圾集中收集

瓜果棚生机盎然

河畔绿草如茵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如今的赵家乡在人们的心目中已是一片“山青秀美”之地,这里不仅有干净整洁的山乡集镇、风光旖旎的高山水库、白墙灰瓦的农家大院、品色多样的艳丽鲜花,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群众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用实际行动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曾几何时这里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中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自去年底以来,赵家乡党委、政府针对现状,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在全乡辖区内开展了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乡村容村貌获得较高的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成果较为显著。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是当前工作,也是长期性任务。赵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是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追求,让农民在“物质富有”的同时也能够“精神富有”,让村民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幸福感得以提升。

  赵家乡党委政府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关键节点,在2019年打响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战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成立了以书记、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室、各单位、村支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从农业服务中心、建环办、社会事务办抽调得力干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结合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乡村旅游示范乡建设等,分别制订了详实周密春季、夏季战役的工作方案,将夏季战役细化为63项具体工作,每项工作由一名乡领导挂帅,具体到各办室,限时完成。同时,一次行动集中一个专门方案,明确地点、目标任务和牵头人员、参与集中行动人员等;乡党委政府还把此项工作纳入对村、办室、单位等年终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实行一月一考核,开展评比表彰;成立专门督促组,积极开展监督检查,保障了工作落到实处。

  广泛宣传,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村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赵家乡党委政府以“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为原则,建立了党员、人大代表、村组干部“三带头”和机关干部带头示范“一示范”的工作制度,同时赵家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通过会议宣传、标语宣传、专栏宣传、媒体宣传、入户宣传、车辆宣传等多种方式,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了全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村民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

  据初步统计,全乡出动乡、村、组党员干部110余人次,走访座谈村民2800余人次,为村民发放村庄清洁宣传资料1800余份,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次,培训会2期,村民院坝会36次,制作固定宣传标语6块,流动宣传标语6幅,专栏3期,出动宣传车52次,街道宣传2次,发放宣传单1800余份。通过党员、人大代表、村组干部、机关干部的带头和示范、学生叨督家长,全乡1600多户4700余人次参与,参与度达90.4%,知晓率达100%。

  构建机制,清洁行动常态化

  为了认真落实重庆市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一项经常活动长期有效开展下去,赵家乡建立了“四片区二评比”的村庄清洁行动建立长效机制。

  第一,按照2个村下设4个党支部所辖区域和赵家乡4条河流河长制管辖区域,把全乡分成新华片、岩脚片、香房片、上堡片等4个片区,由乡级河长任组长、村级河长为牵头人,带领村民集中开展行动。第二,“二评比”:一是一月一评村民小组。由乡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在每个片,每月评选出1个优秀村民小组,进行表彰奖励。二是一月一评村民户。由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在每个村民小组,每月评比出2户村民户,进行表彰奖励,激励按月推进。

  通过此项措施,一是各片区每月都按时自觉牵头、各村民小组长按时组织、各农户积极行动。二是做到村民小组集中行动公共卫生、村民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和室内整洁规范,有效促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的落实。

  精准施策,打赢歼灭仗

  在此次村庄清洁行动中,赵家乡采取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办法,完善白院子、场镇集中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使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8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农户覆盖面90%以上,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购置垃圾桶500个,按5户一个分置到位,聘请公路、河道、街道、院坝等保洁员33名,全乡农村垃圾实现了统一收运;农村住房方面,赵家乡本着“经济、适用、安全、美观”的原则,在现有房屋立面和形态的基础上,对景区景点范围内的93户农户,结合旅游和文化元素、民房风貌进行升级打造,实现农户住所与牲畜圈舍分离,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也85%以上。2019年初以来,赵家乡还开展了“庭院美化、环境靓化”工程建设,对村庄道路、河道、庭院、宅旁绿化和公共绿地、公路、河道种植草本花卉50000余棵,绿化公路18公里、河道4.72公里,整治庭院93户,配置公共照明设施130盏,使这方山水又多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消灭卫生死角,今年一至五月,赵家乡组织干部职工对全乡重要节点、整治难点进行了拉网式摸排,共查出重点整治对象13处,并逐一进行消号,拆除了大田角原香菇场大棚33个,完成白果、大田角等8处农家院柴禾规范堆码工作和白院子杂草清理工作;落实白马道班6名村公路管护人员对公路的杂草、白色垃圾进行了及时清理;组织安监协勤等清理街道卫生死角5处;组织民工对街道、白院子示范点开展了2次突击整治。另外,他们还加强对整治工作的投入,投资316.51万元,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8.11公里;推进乡村“旅游路”建设9.356公里,投资200多万元;农家乐众筹资金30多万元、政府支持29万元购进老人葵、茶花、杜鹃等花卉苗木和木栅栏,对50余家农家乐的环境进行了提档升打造;投资10万余元对场镇花园进行改造;花费5万余元对示范点花园花卉进行了补植;投入3.5万余元,将场镇主公路沿线播撒了鲜花种子,投资5万元对示范点花园杂草进行锄草、松土、施肥等管理。目前,场镇污水管网安装和泵站已得到彻底恢复建设;12户农家乐化粪池扩容和还田还土泵站也建设完成;乡街道“鲜花小镇”建设、白院子示范点“溪流花园”河道美化靓化等环境升级项目正在抓紧规划设计,乡场镇电力、通讯等线网规范工程正在有序开展,正逐步打响乡村旅游“美丽之地”的旅游名片。

  目前,赵家乡正沉心静气、砥砺前行,把村庄清洁行动贯穿到农村人居环境的始终,积极推进“高山水乡·鲜花小镇·康养赵家”的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着力建设“边贸小镇”,探索打造“运动小镇”,打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崭新姿态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本版图文由赵家乡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