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炉镇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06-13   阅读量:

村民共同讨论拟制定村规民约。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自觉杜绝滥办酒席,整十寿酒一律取消……”6月3日,记者在火炉镇梦冲塘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张贴着《梦冲塘村村规民约》。

  据悉,今年4月以来,火炉镇将梦冲塘村、鲁家岩村、车坝村列入村民自治试点村,根据村民自治原则,经全体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共同抵制铺张浪费、破坏环境、危害公共安全等行为,“约”出了文明乡风。

  “以前梦冲塘豌豆农业社矛盾纠纷不断,自从梦冲塘村村规民约制定以来,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火炉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村规民约与村民办理入党、征兵、就业等相关事务结合起来,极大增强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主动性。

  “村规民约为村民日常生活及行为作出了明确规范,是推进村民自治、推进公序良俗建设、树立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规民约约束了不良风气,赢得群众发自内心地主动认同、执行和维护,全镇风气正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转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