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美更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 ——读《白天鹅红珊瑚》有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6-12   阅读量:

  ◇姚智馨

  初次见到《白天鹅红珊瑚》这本书,我就被那精美的封面吸引了,脑海里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天鹅那长长的头颈,雪白的羽毛……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书,心情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而起伏。

  《白天鹅红珊瑚》这本书主要描写了一只叫红珊瑚的白天鹅,它非常爱美,最喜欢梳理打扮,以至于忽略了丈夫和孩子,最后,丈夫因劳累而被水蛇攻击,它的孩子也被其它动物杀死了。红珊瑚痛彻心扉,母爱苏醒的它救出并收养了两个天鹅孤儿。两只小天鹅在它的精心呵护下慢慢长大,而它却为了保护两只小天鹅和水獭搏斗,最后,变成了一个“丑八怪”。

  看到这里,我真的觉得非常伤心,一只如此爱美的天鹅,失去了引以为傲的资本。我甚至有点责怪沈石溪爷爷为什么要这样写。但红珊瑚并没有放弃,它把自己“丑陋”的身体隐藏在湖水中,吸引了另一只公天鹅来照顾自己的孩子,当两只小天鹅飞上天空的时候,它却冻死在了湖里。冰面上的她更美了——长长的头颈,雪白的羽毛,它的美因责任和担当而变得永恒。

  在生活中,也有许多人用责任抒写着人间大爱。坚守三尺讲台,用粉笔书写真理和人生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夜以继日,把手术台当作阵地,把健康留给患者而忘却个人安危的白衣天使;无论严冬还是酷暑,无论风沙还是雨雪,依然守卫在祖国边疆,把和平和安宁留给我们的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和他们一样,多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的身姿就会更挺拔;多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的步履就会更加坚定。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扮演好父母的乖儿子、争当班级的领头羊,努力为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拼搏奋斗!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五年级18班学生)

  (指导教师 李庆容)

[打印]

[责任编辑: ]